A07: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现场

快递之战

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顺义杨镇,一家快递分拨处理中心的包裹密密麻麻,工作人员正在分类,准备装车。据统计,仅北京,快递量预计达6000万件。
卸货 工作人员从大车上卸下包裹。
分拣 流水线作业人员将需要拆包的货物进行分拣。
装车 包裹被装车并运送至北京分站点。
收货 中国农业大学,一位学生从密码箱内取出自己的快递包裹。

  双十一“剁手大战”结束,“快递之战”又上演。

  昨日,顺义杨镇,一家快递分拨处理中心,巨大的机器轰鸣声中,晃眼的红色流水线上,一个挨一个的包裹,进入不同轨道区域。卸货、拆包、标记、分拣、扫描、装车……千余人眼花缭乱地忙活着。

  一车车包裹卸在东北门,体积较大的货物进入一层流水线,需要拆包的小货物顺着流水线爬到二层。

  安检后,数十名工作人员熟练地拆包,将袋内数十件小快递捡出,对面工作人员则迅速标记出包裹到达区域的代码,再由其他工作人员分拣至94个区域的隔口。接下来,这些包裹将被装车进入北京分站点,派送进千家万户。

  这个分拨处理中心昨日共处理约150万件快件,是平时的3倍。

  根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10亿件。仅北京,快递量预计达6000万件,最高日处理500万件,相当于平时的2.5倍左右。

  北京市邮管局统计,为应对业务高峰,北京一定规模快递企业新增处理场地25个,面积7.8万平米,新增各类车辆近4000台,新增员工8000人。

  事实上,各快递公司早已开始迎战。上述快递公司北京区域副总经理席维力介绍,公司早在10个月前便开始“备战”了。“我们启用了新建成投运的12000平米分拣处理中心,6年前,北京唯一的室内操作间也不过600平米”。他说,双十一就是不断爬楼梯,每年都在加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信娜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