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成为女子歼击机飞行员有多难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画/许英剑

  军事观察

  飞行员有男女之分,但歼击机飞行对技术的要求,则没有性别差异。从起落到实弹射击,女飞行员一个科目都不少,甚至个别科目比同期男飞行员要求更高。

  11月12日上午,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发生事故,不幸牺牲。余旭牺牲的消息迅速传播,刷爆朋友圈,社会各界以不同方式送去哀思。

  余旭的牺牲,让人们感受到了歼击机女飞行员荣誉加身背后的艰辛与风险。歼击机女飞行员常常被誉为“天之骄子”,可是真要成为其中的一员却是十分的艰难。

  歼击机飞行绝对是勇敢者的事业,成为歼击机男飞行员难,成为歼击机女飞行员则是难上加难。放眼世界空军,歼击机女飞行员也是凤毛麟角。截至目前,包括余旭在内,中国也仅仅有4名能够开三代机的歼击机女飞行员。

  歼击机女飞行员选拔是名副其实的“万里挑一”,用苛刻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2005年空军招收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学员,当年20万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只有35名被选拔进飞行学院。

  相比于严苛的选拔标准,残酷的全程淘汰机制,更是全面考验一名歼击机飞行员的身体、心理等综合素质。在身体素质、空间定向等能力相较男飞行员存在先天劣势的情况下,成为一名合格的歼击机女飞行员显然要面临更多挑战。

  新一代歼击机是先进科学技术的结晶,全面考验飞行员的身体、心理素质、理论功底和操作驾驶技能,任何一个短板弱项的存在都是致命的。与余旭一起被选拔进来的35名女学员,不仅要在两年时间内研读完地方大学四年才能完成的课程,还要不间断进行包括滚轮、旋梯、平衡操等抗眩晕训练,长跑、短跑、计时跑等耐力、力量训练,泅渡、猎食、穿越敌人封锁等野外生存训练……

  飞行员有男女之分,但歼击机飞行对技术的要求,则没有性别差异。女飞行员通常和男飞行员按照同一大纲、同一标准训练。从起落、仪表、特技、编队到实弹射击,再到空战,女飞行员一个科目都不少,甚至个别科目比同期男飞行员要求更高。

  抗过载是所有女飞行员面临的最大考验。现代战斗机都将人的最大过载承受能力9个G作为设计机动飞行的极限指标,相当于9倍的体重加在飞行员身上。女性身体特有的解剖机理决定了其肌肉占的比例小于男性,脂肪占的比例大于男性,而且肌肉力量相对小,因此过载对女性考验更大。一旦过载量超过可承受范围,便会出现“灰视”(眼睛看不清)甚至“黑视”(完全看不见)现象,后果十分可怕。

  有个别网友质疑女性为什么参与这么危险的事业。事实上,她们不是“花架子”,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女性拥有细心、缜密、敏感等男性不具有的基本素质,女性能够在歼击机飞行中做得更出色。从外军培养经验看,歼击机女飞行员在武器操控、精密仪器使用和地形识别等方面,都有超过男飞行员的表现。

  新一代战斗机全面考验飞行员的智商和心理素质,女性特有的细致,及训练后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帮助她们沉着冷静、有条不紊操作战机。大范围、高速度、情况复杂的现代战场环境,也利于更好地发挥女性特有的心理优势。可以说,不断增加歼击机女飞行员数量已经成为世界基本共识。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