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新食品周刊·食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新食品周刊·食界

皇台酒业连遭变故 退市风险加剧

其前三季度业绩巨降7618.75%,多名高管集体辞职,涉“财务造假”遭证监会处罚,股东内讧被指是主因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皇台酒业前三季度亏损1.08亿元,四季度被指难扭亏。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因2013年、2014年连续亏损而被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ST皇台风波不断,其“保壳”之路更加渺茫。近日,皇台酒业发布三季报,其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下降7618.75%。紧随其后,皇台酒业宣布多名高管集体辞职,又因涉“财务造假”受到证监会处罚。

  “保壳”背后,皇台酒业股东间曾多次出现动荡及纠纷,甚至对簿公堂。业内分析认为,对外跟不上酒业调整,内部股东内讧是皇台遭遇一系列动荡的根本原因。其年底实现扭亏存在阻力,而能否保壳成功不可预测,“但想重振雄风很难”。

  陷业绩下滑泥潭 退市风险更严峻

  刚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皇台酒业前三季度营收总收入为1.48亿元,同比增长157.7%;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下降7618.75%。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ST皇台在报告中称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公司计提预计负债增加营业外支出;二是番茄制品行业受出口市场影响价格下降;三是酒类销售市场增加投入。业内认为,如果第四季度仍不能扭亏,皇台酒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退市风险。

  近几年,面对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酒企纷纷调整自身战略,业绩先后回暖,唯有*ST皇台仍深处亏损泥潭。

  财报数据显示,皇台酒业在15年的上市期内先后经历了3次连续业绩亏损。2002年、2003年连续亏损1190万元和1.16亿元; 2007年、2008年连续亏损5083万元和5881万元;2013年和2014年连续亏损2930万元和3929万元。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皇台酒业的问题是中国酒业大环境造成的。“中国酒业经过黄金十年发展,目前已进入白热化恶性竞争阶段,单纯靠资本运作已无法重新振兴。皇台此前太过注重资本运作,而忽略渠道下沉和市场调整,由此造成了如今的没落。”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预测,整个下半年是白酒的旺季,如果中秋没有拿到节假日红利,皇台酒业应最后押宝在春节前的年底市场,“但就目前来讲,皇台近期很难做到扭亏为盈,因此退市风险很大”。

  高管集体辞职 保壳涉财务造假

  伴随业绩下滑的窘境,皇台酒业近期又收到公司副董事长吴生元、公司总经理李学继、独立董事余庆辉、副总经理薛效忠、财务总监李宏林的辞职报告,管理层陷入动荡局面。而早在今年8月23日,皇台酒业董秘刘峰就已辞职,目前该职务由公司董事长卢鸿毅代行。

  据了解,此次人事动荡与皇台酒业刚刚受到的证监会处罚有关。

  10月29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中国证监会甘肃证监局认为皇台酒业2015年报虚构财政补助资金的违法行为,导致其虚增2015年度营业外收入500万元,进而虚增利润500万元。虚增利润占利润总额967.36万元的51.69%。

  *ST皇台2015年报显示,其通过500万元补助金及出售房产获利594万元,营业外收入暴涨613.74%,以此实现了账面上的“扭亏”。

  据报道,这一行为除导致董事长卢鸿毅作为直接主管人遭点名处罚外,此次辞职的几位公司高管也都在处罚名单之中。

  “其实这些年,皇台在自身努力和政府的帮扶下已经逃过很多劫。皇台想把业绩做得漂亮一点,但无奈业绩实在不好,便出现了造假问题。”朱丹蓬分析认为,财务造假会给证监会留下坏印象,增加其退市几率。

  股东多次内讧 皇台被指难振雄风

  公开信息显示,皇台酒业股东间曾多次出现动荡及纠纷,甚至对簿公堂。2001年,*ST皇台控股股东为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而2007年1月和2010年3月,北京鼎泰亨通和上海厚丰分别成为*ST皇台的大股东。

  在上海厚丰成为*ST皇台的控股股东后,*ST皇台内部矛盾开始凸显,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曾多次在*ST皇台董事会上投否决票, *ST皇台几次转型重组也因此受阻。同时,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还因*ST皇台未能按期清偿借款事宜,几次将其告上法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北京皇台商贸是上市公司老股东,近年来在对外投融资方面存在严重分歧,并且与上市公司一直存在纠纷。*ST皇台进军番茄制品业务就曾遭遇北京皇台商贸的反对。

  肖竹青认为,皇台酒业股东之间存在内讧,与政府关系也比较僵化。中国酒业已进入到此消彼长的结构式增长阶段,一线品牌渠道下沉到乡镇市场,本土竞争对手快速应对市场变化,“而股东内讧造成皇台决策效率非常低下。”与此同时,人才引进和激励不足也被认为是皇台酒业的软肋。

  对于皇台能否在年底实现扭亏为盈、避免退市风险,肖竹青认为,实际控制人和相关投资人都有保壳愿望,但皇台股东之间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是阻碍其业绩扭亏的一个根本阻力。皇台能否保壳成功不可预测因素太多,但从基本面上讲,皇台想重振雄风很难。

  针对上述问题,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皇台酒业董秘办均无人接听,截至发稿皇台酒业仍未对上述问题做出回应。

  ■ 延伸

  19家白酒上市公司4家业绩下降

  截至目前,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全部披露完毕。据统计,14家酒企营收净利双增,约占白酒上市公司总数的70%。而皇台酒业、金种子酒、青青稞酒和顺鑫农业4家酒企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

  金种子酒净利润同比下滑73.81%,*ST皇台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扩大7618.75%,青青稞酒同期净利同比下降17.56%,牛栏山二锅头母公司顺鑫农业净利润同比减少了14.3%。

  其中,金种子酒是19家上市白酒企业中唯一出现营收和净利双降的企业。分析认为,金种子酒的主要市场为乡镇,加大市场投入后,在抢占中低端市场过程中明显后劲不足,使得渠道吸引力下降,丧失了核心竞争力。

  青青稞酒则表示,其业绩变动原因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加之公司加大促销力度并加快人才引进,同时受本年度税金及理财收益影响。

  据报道,顺鑫农业前三季度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房地产业务收入增长缓慢,而借款利息的费用化金额大幅度增加。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