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嘉宾访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6: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嘉宾访谈

鲁乙己 中国将在5G开发上引领世界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鲁乙己,中欧数字经济协会主席。2011年至2014年曾任欧洲电信网络运营商协会执行主席,是电信领域富有经验的高级管理者。嘉宾供图

  中欧数字经济协会主席鲁乙己认为,没有5G,数字经济就是一句空话。今后数十年,中国将在5G开发上引领世界,首先与中国合作的参与者会在市场份额上获得更大蛋糕。

  中欧数字经济合作关键是5G平台

  新京报:本次大会你将参加哪个论坛?将有哪些倡议?

  鲁乙己:我不想错过任何环节,我本人会参与数字经济和中欧数字经济对话。筹备让工业和公民社会平稳过渡到数字经济时代是欧洲优先事务之一,中国十三五规划也是如此。中欧需在相关政策上协调,关键之一是配置网络——5G平台。这个平台能提供无数数字化服务,中欧早就在此展开合作,而且合作必须深化。

  新京报:中欧数字经济在哪些领域最有合作前景?

  鲁乙己:正如我所说是5G平台,5G将为今后的技术发展铺就基础设施。也就是说,如果没有5G,数字经济就是一句空话。信息通讯技术是一个全球性产业,5G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国际合作领域,中欧之间从5G开始展开合作对于欧洲5G战略至关重要。

  中国是世界最大互联网市场,在今后数十年中将在5G开发上引领世界,首先与中国合作的参与者不仅会在市场份额上获得更大蛋糕。而且,相比欧洲自己单独发展,与中国合作会站在高处以更快速度发展自身5G能力。

  监管不会打击投资者对数字经济信心

  新京报:网约车是数字经济的一部分,但中国一些城市发布的网约车新规引发争议,你认为这是否会打击投资者对数字经济的信心?

  鲁乙己:共享经济或合作经济是一个新潮流,网约车像优步和滴滴在中国发展迅速,监管也必须跟上,为促进新商务模式适当监管是必要的。就像优步在欧洲也很红火,但导致和传统出租车行业对抗,欧盟委员会正致力于寻求平衡既保护传统出租车也不伤害创新和就业,中国可以借鉴。

  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有关共享经济议事日程,将为欧盟法律如何适用于这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澄清一些核心问题。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勒基·卡戴宁警告,对共享经济施加过严的监管措施将使欧洲付出代价。如果想让有活力的创新公司继续繁荣,需要连贯的方式,否则他们就去别的地方了,欧洲下一个“独角兽”将会来自共享经济。

  但我不认为监管措施会打击投资者对数字经济的信心,因为数字经济包罗万象,有很多机会,投资者的兴趣热点仍在增长。

  新京报:发展数字经济,政府角色是什么?如何平衡监管和创新经济发展的关系?

  鲁乙己:实际上没有一个通用解决方案。考虑到市场结构、创业文化和商务实践等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过程,适用于某个时期和某个领域的准则不一定适用于其他时期和领域。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