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嘉宾访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7: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嘉宾访谈

伊什特万 互联网空间治理要共享经验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伊什特万·赛贝斯戴恩,欧洲信息和通信系统标准化协会(ECMA)秘书长。ECMA成立于1961年,是位于瑞士的标准化组织,长期关注于中国在互联网安全相关标准领域做出的贡献。嘉宾供图

  欧洲信息和通信系统标准化协会秘书长伊什特万说,互联网空间是一个大而复杂的问题,就像寓言故事中的大象,我们每个人只是摸到了大象的一部分,但我们都对大象整体感兴趣,因此我们要共享自己的经验。

  新建大会会展中心是个里程碑

  新京报:本次大会主题之一是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你认为如何构建?

  伊什特万:一般来说,我去参加会议只去参加那些与我的领域,也就是科技和标准化问题相关的环节,但这次大会主题是互联网空间治理,为更好了解这个复杂话题,我愿意利用这个好机会参与其他领域的论坛倾听他们的见解,而且我也要共享自己的见解。互联网空间是一个大而复杂的问题,就像寓言故事中的大象,我们每个人只是摸到了大象的一部分,但我们都对大象整体感兴趣,因此我们要共享自己的经验。

  新京报:今年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你认为哪些领域是此次大会的重点?

  伊什特万: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独特的大会,这个大会规模盛大,有全球超过2000名参会者,大会将呈现任何与互联网相关的话题,大会用一种交叉学科的方式讨论议题,从互联网治理的政策制定者到互联网各产业从业者,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以及标准化领域。此次大会话题包罗万象,涉及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媒体、跨境数据流,甚至包括互联网文化。

  新京报:你认为这次世界级别互联网盛会将会产生哪些成果?

  伊什特万: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三年,这意味它仍处于通过会议建设自己的上升和成长期。其中一个方面就是新建的大会会展中心,这是一个里程碑,这不仅是改善设施,会更加有助于各领域参会者进行直接交流。

  另外,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逐步建立自己让自己成为全球主要互联网大会,这很重要。

  原来的安全标准已不够用了

  新京报:去年习近平主席在乌镇提出互联网治理“四项原则”,你认为在过去一年中,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如何推进了互联网治理合作?

  伊什特万:习主席倡议对推动互联网空间治理影响显而易见,这个话题从世界首个国际互联网成立以来就一直在不断实践。正如尤金·卡巴斯基先生在去年大会上表示,很高兴看到有政治家开始尝试解决这些问题。当然,我们正处于探讨这个问题的初级阶段,也不一定能全部理解所有议题,我们仍需一些时间观察全球互联网治理,但可以肯定的是,习主席讲话会对世界互联网治理产生贡献。

  新京报:你认为国际社会在互联网安全领域合作有哪些难点?如何克服?

  伊什特万:作为一个电子工程师,我认为,这个问题难点来源于互联网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直接从一个非盈利、研究环境进入国际舞台,特别是被日常生活、商业、政治等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原来适用于那个小环境的安全标准就不够用了。不仅是互联网使用规模让安全问题迫在眉睫,过去20年间,IP地址从原本只有几千个扩展至数十亿个,而且如今已不仅仅是大型计算机连接大型计算机,现在数十亿台个人电脑、移动电话、电视设备、可穿戴设备以及物联网服务,不仅是有线网络还有无线网络,以及激增的互联网应用,它们都有不同的互联网安全要求。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是解决这些难点的重要步骤。

  网事2016

  1 今年你做的最重要的和互联网有关的事情是什么?

  伊什特万:这几年,对互联网最成功的贡献是标准化脚本语言和Java描述语言(一种程序语言),这些被应用于PC端和移动端浏览互联网网页,因此有数十亿设备每天都在使用ECMA的标准。

  2 你认为2016年改变互联网生活最大的事情是什么?

  伊什特万:无法找出某个事件,因为互联网依然在繁荣发展,2016年有太多重要事件,例如,可穿戴设备,消费电子产品……这些都对互联网产生重要影响。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