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嘉宾访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9: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嘉宾访谈

李彦宏 人工智能在各领域都蕴藏巨大机会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李彦宏,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百度公司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李彦宏所持有的“超链分析”技术专利,是奠定整个现代搜索引擎发展趋势和方向的基础发明之一。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让技术变革驱动中国的新经济成为主要的增长源泉,才有可能实现增长引擎的顺利切换。人工智能与各个领域的结合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各行业都将搭乘人工智能的快车。

  掌握先机要积极拥抱人工智能

  新京报:百度现在对AI显得比较兴奋,时机到了吗?

  李彦宏:应该说,经过60年发展、尤其是过去10年技术积累的量变,人工智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深入到公众的视线,并逐渐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未来,无论是一家颇具规模的成熟企业,还是一个尚在探索之中的创业公司,想在未来掌握发展的先机,都有必要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技术。

  新京报:人工智能时代,百度公司如何挖掘机会?

  李彦宏: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机会,百度早在几年前就非常重视。深厚的技术积累一直是百度的优势。近年来,我们加快了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上的布局,现在已经与世界科技巨头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2016年,百度的自然语言理解被列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评选的最具革命性技术;凭借无人车的快速进展,百度也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全球最聪明公司第二名;前不久,《财富》杂志还把百度和谷歌、Facebook和微软并列为全球人工智能四强。

  人工智能与各个领域的结合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百度也一直在从自己喜欢并擅长的领域出发进行探索。几年前,可能很多人还没法想象,无人车和自动翻译可以这么快就能从想象变为现实。

  除此之外,百度也在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尝试发挥人工智能的潜能,例如在金融征信的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百度教育贷款已基本实现“秒批”,这种服务对传统金融的颠覆就超乎了很多人的预想。

  “做好无人车关键是人工智能水平提升”

  新京报:百度无人车第一次开到乌镇,你怎么想?

  李彦宏:我很兴奋,但更多是自信和自豪。在汽车制造行业,我们一直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在无人驾驶领域,我们完全有可能改变这样的竞争局面。

  新京报:百度提出“三年商用、五年量产”,底气来自哪里?

  李彦宏:无人车其实就是一台“有轮子的电脑”,决定未来汽车的不再是汽车的马力大小、机械性能好坏,而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过去五六年间,我们一直投入人工智能,在计算机视觉、高精度地图等无人驾驶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很多领先的成果。

  现在,我们的无人车研发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自从去年12月在北京五环路测之后,我们又和芜湖合作共建全球首个全无人车运营区域、与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建无人驾驶示范区,今年9月还获得了美国加州颁发的无人驾驶牌照,10月在加州成功路测。

  新京报:中国路况更复杂,与国外相比,要求会不会更高?

  李彦宏:我们要确保无人车有能力处理100%甚至120%的情况,关键还是要靠人工智能的水平提升,尤其是能否更好地解决Computer Vision(计算机视觉)的问题。

  现在按照国际权威的评测,百度无人车在车辆检测的能力上已经排名第一了,另外在车辆跟踪的准确性、全面性、连续性等六项指标中,我们也已经有四项拿到了第一。我们有信心在国内复杂的路况、天气等条件下,让无人车跑得安全、跑得顺畅。

  语录

  1 无人车其实就是一台“有轮子的电脑”,决定未来汽车的不再是汽车的马力大小、机械性能好坏,而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

  2 “人工智能+传统产业”未来非常可能呈现两种情况,一是人工智能将取代很多简单的脑力劳动,二是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对传统产业实现重构,让移动互联网实现从“提升效率”向“重构产业”的质变。

  新京报记者 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