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嘉宾访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45: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嘉宾访谈

毛大庆 联合和共享可迸发更多价值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毛大庆,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曾任万科企业集团高级副总裁和亚洲最大的房地产投资机构新加坡嘉德集团环渤海区域总经理。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认为,不用把共享空间抽象化,它是在一个空间里接入更多的资源,让生活变得更高效。共享空间未来还会接入更多的互联网应用,把社会资源和人链接起来,通过链接产生新的消费价值。

  现实和虚拟的融合交互会产生很多“颠覆”

  新京报: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它最吸引你的关键词什么?

  毛大庆:网络空间,这不仅仅是在探讨虚拟空间和物理空间的概念了,它在构建一种新的社会空间,重构人的生活状态。比如朋友圈、群这种东西,人们有它和没它的生活就差了很多。

  未来,现实和虚拟的融合、交互会产生很多颠覆性的东西。

  新京报:租赁工位的优客工场是什么形态的网络空间?最能体现互联网特点之处在哪?

  毛大庆:我们在搭建一个商业社交和资源配置的平台,用物理的形态搭建社群,是城市物理空间产生的新物种。

  从线上和线下的角度看,优客工场是线下的物理空间,每个在这里办公的人会产生人联网,通过这张人联网再将物联网、资源联网返回线上。

  新京报:优客工场倡导共享智慧、联合办公,共享和联合除了工位产生的价值外,还能带来什么?

  毛大庆:联合和共享可以迸发出更多的价值,不仅是个办公室。

  在日本,联合办公衍生出了很多实验室。一个联合办公区里,一家新能源公司的实验室里,一大部分供市民来参与和体验,旁边在卖这家公司研发的家庭能源自动化设备。这就把研发变成了消费,同时还有体验和教育。

  优客工场不仅是租一张桌子,桌子是入口,流量产生价值。这里的流量不是线上的流量,而是实实在在的、一个个线下的活人。

  我们从办公维度出发改造空间,营造社群,从社群做社群空间,再创建共享关系。

  在我们的联合办公空间里,有健身公司、餐饮企业,办公之外还可健身、用餐、参与Club活动,于是社交产生了价值。不同种类的公司相互产生了交易,很多公司甚至形成了产业的上下游。

  转身源于发现“联合办公”

  新京报:什么触动了你从传统的房地产行业转型做互联网创业?

  毛大庆:我发现城市人的生活状态已发生改变。办公不再是闷头在公司工作,还可以社交、消费。

  联合办公的出现并不偶然,中国、伦敦、新加坡都在进行,为什么两三年之间开始冒出来,这和移动互联网极其相关,它让人和人的沟通随时随地发生。

  伦敦有490多个联合办公场所,一些快捷酒店也做联合办公,餐厅都变成个办公空间,有时这边还在吃饭,那边已开上会了。我感到不可思议,询问在这些场所办公的人,他们说伦敦的年轻人已越来越不喜欢在固定办公室办公,他们注重社交、寻找社群,认为在开放的空间里能激发灵感。

  我更大的兴趣是从联合办公出发,慢慢衍生到城市共享空间,希望把城市空间改造为可以办公、交流、共享、社交的场所。

  新京报:国内很多公司都在做联合办公,未来会形成怎样的格局?

  毛大庆:存在竞争,但真正有商业逻辑、形成连锁规模的联合办公估计有二三十家。还没有形成格局意义上的竞争,因为大家都在探索,谁也没有做大。没有绝对权威来判断这个行业的天花板。

  我在日本也提出这个问题,这个行业到底能有多大?有人说,会分流一半的办公人士。

  在中国就会是很大的市场。这根本是在做携带电脑者的生意,有千亿级别的规模。

  网事2016

  1 今年你做的最重要的和互联网有关的事情是什么?

  毛大庆:我创立了优客工场和共享际。更具象的事情包括完成了我们App十几次的升级,功能从社交升级到交易。在这点上,我们联合办公的互联网文化可能已超越了美国。

  2 你认为2016年改变互联网生活最大的事情是什么?

  毛大庆:网约车公共政策的改变,挺让我受震动。互联网在推动社会的变化,也在不断地和传统碰撞,这是社会、经济变革中特有的过程。

  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