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触宝CEO王佳梁:

专利、技术创新是中国创客的王牌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触宝是第一家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荣获全球移动创新大奖的亚洲公司。

  在竞争激烈的手机软件市场,如何通过差异化功能突出重围是摆在众多公司面前的难题。在业界吐槽互联网遇到了资本寒冬,创业者们似乎纷纷进入了死胡同之时,我们从一波中国创客里却能发现这样一家互联网公司,其起家海外,创业八年并没有被PK掉,反而依托海外市场异军突起,他们是怎样做到的?

  近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触宝创始人兼CEO王佳梁,在王佳梁看来,借助深耕输入法技术和电话功能的创新,拥有140多项知识专利的触宝有底气做一家低调深练内功的公司。

  如果只是用Copy to China 的方式,触宝肯定不会赢得今天的成功。中国创客们想要在海外市场争得主动权,手里必须紧握两张王牌——专利和技术创新。——触宝CEO 王佳梁 

  “推出某一项功能,会有海外公司抄袭我们”

  新京报:从2008年到现在,触宝已经成立了八年,作为一家创业公司,触宝的步子是不是太慢了?

  王佳梁:我认为触宝可以说是比较典型的一个,是中国的创新创业公司怎样一步步走到海外市场的典型代表。触宝具备扎实的技术基础,相比其他海外市场概念的公司,我们核心竞争力是知识产权。我相信,资本寒冬之下,市场最终会回归价值投资,触宝会靠创新这张底牌掌握主动权。

  现在触宝电话拥有用户超过3亿,是首款日活跃用户超过千万的全能型通讯类App。触宝输入法在全球拥有4.5亿用户,产品支持100多种语言,我们已经覆盖130多个国家与地区。

  新京报:技术出身的CEO,让触宝跟其他创业公司相比有哪些不同?

  王佳梁:实际上中国的很多创业,我们有一句话叫“Copy to China”,中国的一些公司都是抄美国或者欧洲的公司。但我们不一样,我们在技术创新领域是领先的。触宝在硅谷有自己的大数据中心,这方面的投入在持续加大,今天如果触宝推出了某一种功能,可能很快会有美国或者欧洲的公司来抄袭我们。

  “打赢中国首例软件337案靠的是什么?”

  新京报:2012年触宝与美国软件巨头Nuance的官司,最终以Nuance主动和解告终,这场官司是不是对触宝影响很大?

  王佳梁:最初收到Nuance的诉讼申请,我们实际上并不意外。这就是海外公司的玩法,当你的市场份额威胁到它们,哪怕这种威胁只是潜在的,都有可能会招来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就像Nuance,先用官司拖垮你,再伺机收购你。对于把目标瞄向海外的中国创业者们来说,知识产权则是绕不过的坎儿,触宝既不是第一家遭遇ITC调查的公司,也不会是最后一家。当时接受欧美媒体采访的时候,他们感叹,即便是硅谷创业公司里面像我们这么重视知识产权的也很少,我们甚至比欧美公司更重视知识产权。

  “未来会为用户创造更安全的通讯环境”

  新京报:触宝把重心放在海外是出于什么考虑?现在看来这是很重要的战略决策。

  王佳梁:一开始打算做全球市场是为了避开国内激烈的竞争。全球市场的竞争还是比较良性的,市场也很大。2009年我们拿到一个全球移动创新大奖,一下争取到很多合作厂商客户。拿奖后有个国外评委说,你们很幸运,恰好赶上了这个时间窗口,早了或晚了都不行。对创业者来说,抓住时机很重要。

  新京报:“电话”现在也在逐步互联网化,触宝电话在通讯领域下一步的布局方向是什么?

  王佳梁:触宝电话在今年一直主推的防骚扰功能是其最大的优势,我们积累了中国最大、最全面的号码数据库,触宝电话通话数据的积累相对于安全类工具有着天然的优势。平均每天有超过5000万的活跃用户在触宝电话App上进行沟通和使用生活服务,产生了大量个性化的通话数据。触宝下一步仍会持续关注电话防骚扰领域,为用户创造更加安全的通讯环境。截至2015年底,触宝电话已开通免费国际长途功能,并已支持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新加坡、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澳门、中国香港等十个国家和地区。我们计划在以色列也筹建大数据中心,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技术能力。

  新京报记者 马婧 实习生孙亚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