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城事

北京平原地区“十三五”实现无煤化

今冬供暖前,463个村实现煤改电;“十三五”期间,全市将完成67.4万户“煤改电”工程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4日,通州区崔家楼村,刘奶奶摸着刚刚安上的空气源热泵,原来家里的烧煤锅炉卸下来搁在旁边。
14日,通州区崔家楼村煤改电示范区,工作人员介绍更节能的电取暖设备——空气源热泵。

  通州区潞城镇崔家楼村,张万东和父母穿着单衣,坐在客厅内的沙发上。对面,立着新安装的白色散热器。这是张万东与同村约260户居民第一次用上电暖气。

  崔家楼村是国网北京电力公司2016年“煤改电”改造的最后一批村子。11月10日,今冬供暖季前,已改造完成463个类似崔家楼这样的村子。

  2003年首批煤改电改造到2015年,已有38.45万户居民用上电采暖,首都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十三五”期间,国网北京电力还将完成67.4万户“煤改电”改造工程,基本实现北京城区和平原地区无煤化。

  煤改电用户全部使用京外清洁电

  今年冬天,张万东和其他煤改电用户全部用上了京外清洁电。即使遇到降温,张万东也不担心了。

  作为典型的受端电网,北京用电负荷的60%需要靠京外输入。如何满足今冬采暖季“煤改电”用户最高1万度的用电需求,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孙兵坦言,压力不小。

  如今,北京正在引入张家口、内蒙古、东北、新疆等地区的清洁绿色电力。孙兵介绍,利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首都电力交易中心两级交易平台协同作用,借助市场化交易手段,大范围优化配置电力能源,积极采购京外清洁能源。

  此外,为满足北京市负荷增长和以“煤改电”为代表的负荷大幅接入,北京还规划多条外输电通道。

  孙兵说,北京将依托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规划,新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7个外受电通道,全部建成后,北京电网外受电能力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一倍,供电能力大幅提升。

  其实,今年冬天,北京市民已用上通过特高压输送的内蒙古清洁电力。

  6月,首条入京特高压输电通道:锡盟-北京东-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的配套北京东-顺义工程已竣工投产。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可以将内蒙古的清洁电力源源不断输送进京。

  另外两条特高压工程也在建设中。孙兵说,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输电电压达到1000千伏,具有远距离、大容量、安全可靠输送远方电力的能力。

  一个采暖季用电费和用煤差不多

  11月刚出头,88岁的张连弼也用上了电暖气。这个西交民巷社区胡同深处内的十几平方米房间热气逼人。

  煤改电后,张连弼和大多数人一样,总担心费用太高。但第一个采暖季仅千元左右的采暖费让她彻底放心,“政府补贴很多”。

  除了补贴,电采暖还可享受低谷电价补贴。煤改电用户张舒云说,“每天晚上9点到早上6点为低谷时段,1度电三毛钱,市政府补贴一毛,区政府补贴一毛,也就是说自己掏一毛钱就可以了,最高补贴一万度电,一个冬天基本也就够用了。”

  2006年,北京核心区“煤改电”居民用电享受居民峰谷试点电价政策,即用户在采暖季每日21时至次日凌晨6时,每度电为0.3元,其他时间保持正常电价,每度电为0.4883元。同时,还可享受市、区县两级财政各补贴0.1元/度,每度电将低至0.1元。

  2015年,“煤改电”电价补贴政策扩大到农村地区,农村地区“煤改电”居民也将享受与城区一样的补贴标准。

  前年,怀柔杨宋镇西树行村村民陈建华采用电采暖过冬。大概用了8000度电,费用为2400元。享受到低谷电价补贴后,他说,“估计八九百就够了,和烧煤差不多。”

  如今,张舒云大妈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电力”APP,还可以在家里购电。

  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主任史景坚介绍,“煤改电”用户下载“掌上电力”APP软件后,可以绑定自己的客户编号了解用电情况。还可以订阅短信提醒服务,家里的电量电费低于30、10元时,系统会自动下发提醒短信。

  ■ 追访

  今年463个村实现“煤改清洁能源”

  6月底,北京房山窦店镇“煤改电”施工现场,电力员工登杆架线,即使早已换上轻薄夏装,仍汗流浃背。国网北京电力施工现场负责人王楠不时叮嘱登杆工人张强,“登杆注意安全啊,要规范操作”。

  15米的杆顶,张强用15-20分钟,完成高空架线。像这样的速度,10人的施工小队,一天能前进500米。

  2016年,国网北京电力公司需要改造463个村的煤改电,几乎相当于过去13年工作总和的三分之二。为了按时完成改造,工人有时一天甚至需要工作12小时。

  史景坚介绍,自6月份工程全面启动以来,电力员工放弃节假日休息,连续奋战150多天。改造期间,现场最多的时候达到2000个作业面,3500名施工人员同时作业。

  今年的改造工程到底有多大?史景坚形容,安装的电力导线大约2.1万公里,总长度相当于绕地球半圈。共安装7.5万基电杆,大约6.8万具。

  据了解,2003年,东四、西四一至八条平房保护区的9439户用户成为北京市首批煤改电用户,到2015年底,北京核心区已基本实现无煤化。2016年,北京重点在农村地区实施“煤改电”,今年已改造463个村子。“十三五”期间,国网北京电力将完成67.4万户“煤改电”改造工程。到时,将基本实现北京城区和平原地区无煤化。

  2016年改造工作刚刚结束,明年煤改电的相关配套设施已全面开工。截至目前,已有16项工程开工建设,整体工程将于年底前全部开工,并在2017、2018年供暖季前陆续投产。自2017年至2018年,配套建设46项配套输变电工程,覆盖朝阳、丰台、通州等北京市11个区。

  ■ 变化

  到2020年 每年可压减燃煤318万吨

  2012年开始,西交民巷社区开始煤改电。2013年冬天,张连弼用上了电采暖。“只要开个开关,就能取暖,比生火方便干净多了”,说着,她拎拎身上的藏蓝色外套。“以前生火,两三天就要换一次衣服,全是灰,现在一个星期都不用换”。

  煤改电后的“干净”也是北京西交民巷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的体会。他回忆冬季用煤炭时,住户会把烧完的煤炭放在附近集中点。一个集中点覆盖约200多户居民,保洁员一天至少要清理五六趟。“有些刚装修完的房子,刷完的白墙,用煤炉一两天就会挂灰”。

  不仅如此,作为社区管理者,煤改电后,谭道亮终于可以放下常常揪着的心。“夏天用电负荷大,怕电线熔断,冬天取暖,还要防火”。

  冬天烧煤,为了防范失火,谭道亮甚至专门聘请巡视员,各家各户检查烟囱炉具等工具是否安全,并指导如何使用炉具等。2013年,西交民巷社区分两年度完成煤改电及电力扩容改造。一年后,西交民巷社区取消了巡视员这一临时性岗位。“现在可以放心了”,谭道亮说。

  不只张连弼的家与西交民巷变干净,煤改电后,整个北京也变得更“清洁”。

  预计到2020年,全市每年可压减燃煤3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32万吨,二氧化硫2.7万吨,氮氧化合物2.35万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信娜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