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寻找中国创客·导师寄语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106:寻找中国创客·导师寄语

中国创客导师寄语:新一轮创业机会来临(2)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熊晓鸽
周鸿祎
阎焱
毛大庆
汪潮涌

  (上接特05版)

  熊晓鸽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

  资本寒冬未必是坏事

  中国是创业者的天堂,全世界也没有哪一个政府能够像中国一样重视创业,支持技术。我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公司很幸运,已经到了超越BAT的风口,但最终能否成功,挑战也很大。因此,对于所谓的资本寒冬,我觉得未必是坏事,它可以让创业者沉下心来,练好内功,把团队打造好,把精力花在产品上,把心思真正放在所服务的用户上。

  未来的创业领域十分广阔,其中不乏千亿级的大市场。比如,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市场非常需要好的品牌和精细化的垂直服务;企业服务也即将起飞,包括大数据的应用、企业软件、互联网金融等都有很大潜力和市场;旅游、文化和娱乐业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以及内容制造业,都是既有社会意义,也有很大商业价值的领域。

  不过,虽然创业者可以关注这些风口,但更重要的是理解风口背后的逻辑,也就是生意的本质。世界再变,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对创业者来说,无论市场和技术如何变化,聚焦用户的需求永远不会有错。

  周鸿祎 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人工智能需要落地为产品

  2016年,创业圈里有两个值得注意的现象,一个是大家都在说冬天来了,投资人开始勒紧裤腰带,很多创业公司要么倒了,要么危机重重。另一个是,出现了新的风口,迎来了人工智能浪潮,做什么都得靠上人工智能。

  无论是面临寒冬,还是新风口,我觉得,真正用心做产品,坚持用户至上的创业者都不用担心。人工智能代表未来,但人工智能需要落地为产品,如果只是概念,不能解决用户问题,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那些只是热衷于炒概念、追风口的创业者,我觉得不是真正的利用人工智能这样的技术去做产品创新,去创造对用户有价值的产品,去创造新产品新事物解决人民面临的问题与需求,那么这些创业者从开始就注定了要面对冬天。

  所以我希望创业者们,无论东南西北风,站好自己的脚跟,做好自己的产品,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做对用户有价值的产品。

  阎焱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

  创业是把机遇 变成商业价值

  创业是场马拉松,不是跑百米。我所见过所有成功企业都是熬出来的。并且在漫长的创业过程中,在每一个重大的商业的决策上,都不能够犯错误。稍有不慎,整个创业就失败了。

  创业成功需要一些基本的要素,第一个需要眼光,创业就是你要发现机遇,并且把机遇变成一个商业价值的过程,所以它需要有眼光;第二个需要有操作的能力,你没有操作能力,光有眼光,你是个学者,而不是一个创业者,也不是一个商人;第三,要有组织能力,因为你是创业,通常不是一个人。

  创业未必创新,创新也未必创造商业价值。每个创业者都应该问自己几个问题:第一,这是个多大的市场。第二,在这个市场上的切入点是什么?第三,到底想解决一个什么痛点?选择需求的时候我们还要区别是自然的需求和被教育出来的需求。第四,最重要的是,所有的创业都必须赚钱。第五,商业模式要有可扩充性。第六,竞争门槛有多高,竞争对手有多少。第七,商业模式的管理难度,对执行力的要求有多强?第八,要看它的现金流。

  毛大庆 优客工场创始人

  资本没有寒冬只有价值回归

  资本并没有寒冬,有的只是投资价值理性的回归和对优秀创业者耐心的磨炼,投资人更愿意花时间去寻找并挖掘那些最具有投资价值的创业者。

  互联网高速发展的5年时间,使得中国的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这方面甚至已经赶超了欧美等发达国家。但我们需要清楚地看到,在智能制造以及高科技领域,我们与发达国家的技术水平差距仍然十分巨大。

  商业模式的创新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科技的创新才能真正推动社会的发展。优客工场会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为优秀的创业创新团队提供包括场地在内的全方位的服务,在共享经济的作用下,使得平行世界的人可以相互遇见,让工作变得更加简单,好玩儿。

  汪潮涌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伟大是熬出来的

  创业是一种信仰,创业是一次没有终点的修行之旅,创业是最能检验一个人综合素质和价值的考场,也是实现梦想的过程。

  创业要有远大的志向,但要能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经得起挑战,面对挫折百折不挠,坚忍不拔。创业是一种苦行僧似的修行,在创业过程中必须要调整心态。伟大是熬出来的,就像航海一样,前面永远有最好的风景。

  创业是梦想,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机遇,需要澎湃的激情和长久地坚持,才能成就伟大的事业!

  我相信中国创客是一群怀揣着情怀与理想的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不但面临着最好的机遇,也被赋予了时代责任。梦想越大,格局越大,成就也越大,人生价值也越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