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分论坛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3: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分论坛

网络反恐论坛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陈伟雄
汪勇
余伟民

  网络反恐论坛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承办,本次论坛议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加强国际网络反恐交流,促进合作,倡议推动构建目标一致、有效协同的网络反恐国际治理机制。

  陈伟雄 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副主任

  要让网络世界重新变得安全

  十多年前我们在讨论网络反恐的时候,大家都以为是“狗”来了,但是后来大家慢慢才意识到不是狗来了,是“狼”来了,而且真的来了。所以这种认知迟来了总比不来的好。“狼”来了,我们怎么武装自己?那么我想谈几点看法。

  第一,要求大家合力采取行动,防止恐怖分子利用技术通讯和各种资源来煽动支持和从事恐怖活动。

  第二,要将参与和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任何人绳之以法,并且要定为重罪。

  第三,要加强信息交流。

  第四,要促进国际合作。

  第五,要提高能力建设。

  第六,联合国的会员国、国际组织、地区组织、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大家要协商处理。

  第七,要实施这些措施的时候必须要尊重人权、基本自由,并且尊重其他国际法的义务。所以我想要谈到如何武装起来对付豺狼,可以从这方面做起。

  对于我们这个论坛,我们在座的参与者来说,要想使乌镇这个大会、使这个论坛办得更好,我要来一句口号,就是“要让网络世界重新变得更加安全!”

  汪勇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各国平等合作反对“双重标准”

  目前有许多阻碍有效开展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难题,如果不能得到解决,网络恐怖活动的蔓延造成的危害将会越来越严重。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我提这么几个建议。

  一、要正确处理好人类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以人类利益共同体的思想为主导,在保障互联网共享、共治互联互通的同时,要以人类共同利益为最高出发点,促进互联网的繁荣和发展

  二、积极倡导联合国反恐国际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和主导作用。主张各国互相尊重、平等合作、反对“双重标准”,推动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以及安理会反恐决议,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国际反恐体系。

  三、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综合运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军事等手段加强源头治理,既要防范和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开展活动,也要积极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消灭恐怖主义的社会温床,也就是说要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从线上遏制和打击恐怖组织,也要在线下瓦解恐怖主义的成长空间。

  四、要在法律技术制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拓创新,积极建成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协作平台和渠道,为跨越不同国家在法律技术、体制和专业人才方面的障碍探索协作共赢的模式。

  余伟民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大数据云计算将是反恐利器

  大数据云计算将在反恐斗争中成为利器。

  随着互联网不断的发展,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将颠覆未来各个行业,成为未来社会主流的方式。大数据计算成为未来社会的大趋势,智慧城市将通过物联网的基础设施、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地理空间的基础设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大数据时代。城市数据、企业数据、医疗数据、网站数据等成为我们虚拟和现实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数据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预见大数据技术一定会被恐怖主义利用,甚至会成为恐怖主义赖以使用的手段。值得庆幸的是,恐怖组织越是利用互联网,他们的一举一动在大数据时代留下的蛛丝马迹就越多。因此在这场博弈过程中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一定可以成为遏制打击恐怖主义的有效手段。从海量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及时发现涉恐线索做到预警在先、预防在前是反恐的重要方式,关键在于谁拥有了强大的技术,更好的方法。

  目前,对大数据和云计算来讲,掌握最核心技术、拥有最先进手段的是大型的互联网企业。所以企业在这个阶段必须承担责任和义务,在反恐怖主义这一人类共同的目标上发挥自己应有的积极作用。

  声音

  ●网络恐怖主义从来不是一个单独的问题,它是现实恐怖主义在网络上的延伸。我们讨论网络反恐问题,必须把网络反恐要与现实的反恐问题密切的结合起来。

  ——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李伟

  ●应对网络恐怖主义的威胁挑战,大家应当认识到仅仅凭借国家安全机构的力量远远不够,网络运营者特别是互联网服务提供者有着不可推卸的使命。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

  ●腾讯公司针对网络空间的暴恐治理专门筹建了小组,我们配备了策略、技术和审核的人员超过两百人,同时还聘用了一些小语种人才帮我们识别普通人无法判别的有害信息。

  ——腾讯信息安全执委会主任杨鹏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