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分论坛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7: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分论坛

数字经济论坛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徐麟
慕德贵
冯飞

  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由国家网信办、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主办,主题是“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形态、问题做深入探讨,为中外政企搭建全球平台,汇聚全球智慧,共谋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大计,进一步推动全球数字经济交流合作。

  徐麟 国家网信办主任

  发展“数字经济”创新是根本动力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协力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我们愿从五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发展以创新驱动为内核的数字经济。创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应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技术赋能不断丰富数字经济内涵,催生新业态、孕育新产业,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创新空间。

  二是发展以协调包容为要义的数字经济。我们应推动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地区、农村地区互联网建设步伐,降低应用成本,消弭数字鸿沟,实现国家协调发展、地区协同发展、城乡一体发展。

  三是发展以开放合作为基础的数字经济。中国将大力实施双边、多边数字经济合作项目,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合作。

  四是发展以安全可信为前提的数字经济。我们应坚决打击侵犯个人隐私、侵害知识产权等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五是发展以造福人民为宗旨的数字经济。我们应加快互联网应用普及,帮助人们通过网络掌握知识、提升技能、就业创业,更多更好地享有互联网带来的好处。

  慕德贵 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

  贵州除了茅台还有“大数据”

  贵州将数字经济作为大数据战略行动的方向,“笨鸟先飞”为国家探索经验。贵州作为欠发达、欠开发的西部省份,发展大数据,并以大数据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突破口,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贵州转型升级的压力所逼。要摆脱过去的路径依赖,贵州首先想到的是信息产业。

  二是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大数据将改变政府管理手段,优化政府流程,促进简政放权。

  三是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使命所在。去年工信部批复建设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7月,科技部同意试点建设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今年2月,中央批复同意贵州建设第一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两年多的探索,得到了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的认可。

  目前,我们正从多个方面开展三型数字经济的探索:一是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二是打造新一代中高端数字产品。三是扩大三类数字化应用。四是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各项基础。

  衷心希望社会各界朋友与我们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宏图,也希望提到贵州,大家除了知道茅台酒、老干妈、黄果树瀑布以外,还能想到大数据。

  冯飞 浙江省副省长

  大数据如“水”流动才有价值

  大数据时代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在此与大家共勉三个字:

  第一个字是“水”,老子讲“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数据如水,要流动起来才有价值。“云网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是浙江未来数字经济的基本布局,云是“大脑”,网是“神经和血脉”,端是“四肢”。

  第二个字是“桥”,100多年历史的古桥在浙江并不少见,它们不仅连着河的两岸,更连着现代与历史。数字离不开桥,源于连接,实现价值更需要连接,而连接能力越强获得资源越多,如今物理世界越来越快的被数字化,人类正在创造智能一切、一切智能的环境,在这一过程中所有元素都是创造数据的,都有创造数据的能力,需要我们搭建更开放的架构,建立更完善的标准,打破行业分割和地域分割,促使数据互联互通。

  第三个字是“丝”,浙江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以丝为纽带走向世界。如今的“一带一路”让浙江穿越非洲,环连亚欧,拥有广阔的“朋友圈”。我们期待的不仅仅是“一带一路”硬件设施的互联互通,更是数字经济的互联互通。互联网大数据没有边界,也无国界,展望未来,数据跨境流动越来越频繁,数字鸿沟不断缩小,数字经济成为人人共享的经济。

  声音

  ●分享经济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恐怕更重要的是思考方式,它是信息化未来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红杉资本董事长沈南鹏

  ●杭州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城市,今天乌镇,你不用带钱包也不用带卡,带手机就可以了,大家看看展台里面,现在刷脸也可以支付了。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

  ●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一根根烟囱会消失,一座座无人车间会冒出来,一切制造变成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终端。

  ——浙江省副省长冯飞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