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乐视:莫干山汽车产业园年底前开工

莫干山汽车项目即将开工;乐视汽车与天津蓟县政府正在进一步接洽;超级汽车量产还需时日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1月21日,在新京报记者探访了乐视位于浙江莫干山和天津蓟县的工厂后,乐视汽车发表官方声明称,按照既定的项目和资金规划,位于浙江莫干山的乐视超级汽车产业园暨汽车生态小镇将于年底前开工;与此同时,乐视与天津蓟县政府目前只签署了合作意向书,相关工作尚需双方进一步商洽。截至昨日收盘,乐视网股价报收37.25元,跌1.74%。

  乐视内部人士称汽车项目在如期推进

  2015年9月16日,天津当地媒体报道,乐视网与蓟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建设乐视超级生态城。生态城将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搭建大数据平台、云视频开放平台、广告平台和电商平台,形成一个开放的娱乐、制作和体验园区。

  彼时在双方签订框架协议后,乐视网出现涨停。在此后的20余天中,乐视网涨幅近90%。

  一年多过去了,新京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乐视汽车在天津蓟县宣称投资的400亿元“乐视超级生态城”并未动工。当地官员称,自签署框架协议一年以来,尚未签订正式协议,这一项目如何规划并没有确定下来。

  此外,今年8月,乐视宣布在德清投资200亿元建立生态汽车超级工厂,选址在湖州莫干山高新区主干道北侧的建设用地。但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乐视在浙江莫干山投资200亿元的“超级汽车工厂”项目,规划地为废弃矿区,长满杂草,山丘上的开矿印记依稀可见,园区内没有施工迹象。

  对此,乐视汽车发表官方声明称莫干山乐视汽车项目年底前开工,与天津蓟县政府也在进一步商洽。乐视一位内部人员表示,大的项目从定标、招投标,要经历环评等复杂程序。乐视汽车的项目在如期推进。

  业内称中国距实现无人驾驶条件很远

  今年4月,乐视发布超级汽车LeSEE,贾跃亭表示,乐视第一代超级汽车定位为世界无人驾驶互联网化智能化D级轿车,并称“量产的日子不会太远”。

  业内人士称,乐视旗下首款量产汽车产品将是一款大型车,对标特斯拉Model X,其自动驾驶水平更是直接瞄准Level4。而按照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制定的标准,4级为全自动驾驶。这意味着乐视汽车采用了直接一步到位实现无人驾驶。

  据一位曾看到过乐视超级汽车的业内人士表示,乐视超级汽车的外形和宝马相似,而乐视超级汽车主打的无人驾驶是要建立在互联网、电网、物联网等完善的条件下,《零边际成本社会》对此论述得很清楚,而中国距离实现无人驾驶的条件还有很远。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无人驾驶的实现需要基础设施的大革命,超级汽车在生态小镇里做演示可以,量产后开到高速公路上还需时日。乐视汽车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包装高科技互联网企业形象,向同样提出无人驾驶汽车的苹果、谷歌看齐。

  此外,上述业内人士则认为,最近来自贾跃亭长江商学院同同学的6亿美元融资不够维持乐视汽车运转,所以乐视超级汽车项目或将停止。

  【手机】

  酷派预亏26亿 乐视入主后市值缩水近4成

  2016年前10个月主要业务亏损约7.3亿港元;21日酷派股价下跌10.78%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11月21日,受上周五酷派预估亏损3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的消息影响,周一港股开盘后,酷派股价持续下跌,截至发稿时,下跌10.78%,收于每股0.91港元。若以乐视“入主”的6月17日股价计算,5个月的时间,酷派市值已经缩水近4成。

  公司称亏损因销售下滑

  公告显示:“基于对本集团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的初步评估,预计2016年度公司拥有人应占未经审核亏损将约为30亿港元。”

  酷派的解释是:“相比2015年同期,2016年前10个月销售减少约43%,主要业务亏损约7.3亿港元。销售减少主要由于本地智能手机市场衰退及竞争激烈,及本集团仅于2016年下半年推出一款新智能手机产品,且一直专注于清理库存。”

  同时,今年前10个月录得应占Coolpad E-commerce(奇酷)亏损约2.26亿港元,并需为后者的投资可回收性作出评估。公司强调,受到Coolpad E-commerce(奇酷)拖累,酷派上半年度已转亏20.5亿港元。

  也就是说,在手机主营业务亏损情况下,酷派还要受到“旧”奇酷的拖累。

  去年,酷派曾试图通过合作度过危机。酷派先是与360“山盟海誓”合资成立奇酷公司,后又引入乐视为第二大股东,随之引发三方口角。

  一番折腾后,三角关系最终“和平”收场。但酷派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大神被360切走,附带一支超过300人的酷派原产品线和供应链团队被分割出去。而据酷派公告,此次奇酷大战至少给酷派集团带来超过2亿美元亏损。

  股价受乐视拖累半个月跌三成

  11月6日,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内部信中证实了乐视面临资金面紧张的局面。被乐视收购的酷派集团也受到波及,股价盘中一度下跌21.37%。

  自该消息公布以来,酷派股价已经从11月4日(消息公布的前一交易日)的1.31港元下跌至0.91港元,累计下跌近三成。

  若以乐视“入主”的6月17日股价1.53元计算,5个月的时间,酷派市值已经缩水近4成。

  【电视】

  乐视电视部分机型涨价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继9月部分乐视超级电视涨价100-200元后,11月21日,乐视电视发布声明宣布部分电视涨价。

  涨价受上游面板价格上涨影响

  对于涨价原因,乐视电视表示,受上游供应链面板供应不足,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单台电视生态补贴硬件额度不断增加,已超出生态补贴能力,为确保公司长期运营,让乐迷更好地共享大屏生态世界,公司决定在坚持硬件负利基础上,对部分机型进行涨价调整。40英寸、43英寸、50英寸、55英寸部分机型每台价格上调100元,65英寸部分机型每台价格上调300元。11月25日中午12时起执行新价格。

  同时,乐视电视还承诺:继续提升大屏运营能力。超级电视坚持生态补贴硬件,负利定价。不以牺牲配置来降低价格。

  此前乐视电视一直走“硬件补贴、内容收费”的路线,甚至以硬件免费的思路拉低电视价格。

  乐视电视在声明中还提到,截至2016年10月底,乐视超级电视总销量已经达到900万台。超级电视的出现已使智能电视全行业均价降幅超过30%,即便此次部分机型因屏幕涨价价格上调,也远低于业内同等配置电视。在乐视网2016年的半年报中,主营超级电视的乐视致新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687万元。

  涨价是否与资金链吃紧有关

  而就在本月,乐视电视被爆出拖欠供应商货款,乐视资金链吃紧。乐视在此当口调价,是否与资金链吃紧有关?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这次涨价跟资金链吃紧没有多大关系。乐视资金链吃紧是早已有之的情况,而上游原材料涨价,如果乐视依然不涨价,那么会面临更大规模的亏损。所以跟电视有关联的原材料价格的涨幅都已经在40%左右,所以乐视这次涨价是合理的涨价,也是应对上游供应链的涨价。

  洪仕斌表示,乐视电视整机涨价应该是和上游原材料涨价保持平衡,只是少部分机型涨价,仍保持负利消费模式,还是硬件免费的思路,市场策略没有更改,这次涨价只是冲抵了原材料的上涨。

  原材料上涨 多家电视厂商已调价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3月份,40英寸4K面板的价格还停留在79美元,到了8月份,价格已经飙升至100美元。根据IT时报报道,从2016年第三季度起,中国市场面板供需情况开始紧俏。

  洪仕斌指出,作为电视的主要零部件,面板在电视整机的成本中占比要高达70%,面板价格的上涨势必会带动彩电整机的价格。

  根据媒体曝出资料显示,业界近日流传出一张海信天津分公司的涨价通知,通知中部分机型涨价100-300元。

  洪仕斌认为,乐视面临来自现金流和面板涨价的双重压力,这些都超越乐视电视原有的价格补贴计划,所以乐视要做出价格调整。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