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城事
上一篇

西郊有轨电车选派首批驾驶员

西起香山站东至巴沟站,全长不到10公里,有望2017年开通,将与地铁巴沟站实现换乘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记者获悉,近日,北京公交集团联合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西郊线项目委托运营协议,正式取得了西郊线的特许运营权。阔别京城50 年后,有轨电车即将在北京西郊重装亮相。

  20名驾驶员近日参加特训

  据公交集团西郊线负责人介绍,特许运营协议达成后,公交集团将联合轨建公司共同组建现代有轨电车运营公司,具体负责西郊线的运营生产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同时,西郊线有轨电车驾驶员的招聘、选拔与培训工作已同步启动,经严格甄选后,公交集团计划于近期选派首批20名现代有轨电车驾驶员参加特训学习,待取得技能资质后即投入西郊线试运营工作。

  目前,西郊有轨电车正在建设中,由于四环附近线路改入地下等原因,西郊线工程难度进一步加大,全线有望在2017年开通。这意味着,阔别京城50年后,有轨电车即将在北京西郊重装亮相。

  据了解,西郊线运营车辆采用100%低地板有轨电车,车长32米,单车定员300人,可实现两列车连挂,预计高峰单向每小时最大运能可达1万人次。

  西郊线将可换乘地铁10号线

  北京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是北京市首条当代有轨电车线路,连接了颐和园、香山、玉泉郊野公园、北坞郊野公园、北京植物园等景点,是一条服务于海淀香山等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根据规划,西郊线全长8.8公里,其中地下线约1.36公里。该线路起于香山地区4号停车场的香山站,止于地铁10号线巴沟站西北侧。今年3月31日,香山线(西郊线)颐和园南门站取消,七站变六站,将从昆玉河下穿过。

  目前,西郊线共设巴沟站、颐和园西门站、玉泉郊野公园站、万安公墓站、植物园站和香山站等6座车站,其中换乘站2座,巴沟站与10号线换乘,万安公墓站与远期L6号线换乘。在巴沟设车辆段1座。这意味着,未来市民可以在巴沟站换乘地铁10号线。

  据相关部门介绍,西郊线并不属于地铁,它的列车会是现代有轨电车,沿途的6个车站也不再是传统的地铁或城铁车站。

  ■ 背景

  50年后有轨电车重回京城为观光旅游服务

  北京有轨电车运营历史可以从1956年10月17日算起,北京的第一辆无轨电车首次试车成功,这辆车从西四出发,终点为阜成门。

  1957年第一条无轨电车在2月26日那天通车,两年以后,1959年3月9日,北京有轨电车退出历史舞台。

  时隔50多年,西郊有轨电车将承载着人们对这种交通方式的记忆重新回到北京,目前正在建设中。

  西郊有轨电车采用现代化流线型车身,宽大的玻璃窗、低噪音等特色非常适宜旅游观光。

  全线全部采用专用道形式,为避免行人或车辆误入专用道,香山线宽约10米的车辆行走区间将用路缘石及防护栏进行。乘客在轨道两旁的站台上下车,刷卡缴费也都是在车上完成。据介绍,相比北京其他轨道交通线路,这条线主要为沿线观光、旅游、休闲的客流服务。由于线路中有一段为地下路线,因此是否会影响乘客欣赏沿途的景色?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郊线只有约2公里的线路改入地下,且在四环周边,不属于景区内,并不耽误乘客欣赏周边景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