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时事
上一篇

下月起5市试点新能源汽车号牌

分别为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已有牌照车主可自主选择是否换领;力争明年下半年全国推广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
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
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图/公安部官网
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自今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将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负责人昨日表示,试点期间,对群众新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在5个试点城市办理注册登记的,将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对已经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式号牌。

  另外,将在试点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做法,逐步扩大应用范围,力争2017年下半年在全国推广使用。此外,公安部还将研究改进普通汽车号牌式样,进一步提升机动车管理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今年4月到5月,公安部交管局曾就号牌式样征求意见,据介绍,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组织开展网络投票活动,共有14.54万人参与投票活动,网络留言11万条。根据网络投票和征求意见情况,最后选定得票率最高的式样作为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

  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0万辆。截至目前,全国注册登记的纯电动汽车已达55.55万辆。

  新能源汽车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 链接

  相关配套方案

  为做好新能源汽车号牌试点工作,公安部专门印发试点工作方案。

  ●组织升级信息管理系统,配备新号牌专用生产制作设备,组织开展专门业务培训。

  ●试点城市将增设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设置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延时或周六日换牌服务,提供免费安装号牌服务。

  ●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保险购置、公路收费、车辆检验、停车收费等相关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追访1

  号牌式样有哪些特点?

  新能源汽车号牌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应用了新的防伪技术和制作工艺在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据介绍,新能源汽车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这样的编排更加科学,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

  追访2

  如何申领新号牌?

  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在5个试点城市办理注册登记的,可以直接到当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在试点地区以外的地方办理注册登记的,仍然按照原规定申领普通汽车号牌。

  申领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车主可以直接到试点地市公安交管部门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登记。选号时,可采取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

  追访3

  如何办理换领手续?

  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但是,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新政伊始,群众集中换领新式号牌的需求较大,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拥挤排队,试点城市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了预约办理服务,车主可结合自身情况,预约换牌的地点和时间。

  第一步,注册或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第二步,在互联网服务平台上通过计算机自动选取方式(50选1)选定号牌号码,并预约换领号牌的时间和地点。第三步,按网上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办理换牌业务。

  试点城市公安交管部门将同步启用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以保证号牌号码公开、公平、公正发放。

  对办理新能源汽车转移登记的,试点城市公安交管部门将予以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对从外地转入试点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属于上海、山东、江苏、广东4个试点省份互相转入的,试点城市公安交管部门将予以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对非试点省份转入的,暂不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