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三星关闭云盘业务

明年1月20日会停止网络存储服务;三星手机设置中的备份功能不受影响;专家称,该业务成本高不赚钱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婧)11月28日,三星云发布公告称,因业务调整,无法继续向三星用户提供三星云服务,现有的三星云将从2016年11月28日起停止新用户注册及现有用户数据上传服务,并将在2017年1月20日停止所有用户的网络存储服务,三星云将被关闭,三星云APP也将从三星应用商店下架。

  公告显示,三星云用户需在2017年1月20日之前,尽快下载、备份或转移此前在三星云上存储的所有数据资料。2017年1月20日之后,原三星云账号中的所有数据将被删除且无法恢复。

  关闭云盘,三星手机用户仍可备份数据

  一位在手机公司云服务部门供职的人士告诉记者,云存储空间多是以T为单位计算,用户会在云盘里保存视频、音频等文件;云服务更多的是用户把手机里的照片、通讯录备份在云端,一般手机厂商提供的都是云服务,而三星云既提供云服务也提供云存储。

  据相关媒体报道,三星云是基于三星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酷盘合作推出,与 iCloud的免费5G存储空间相比,三星云的用户免费存储空间高达10TB。

  三星在公开信之后附带的FAQ(常见问题解答)显示,本次服务调整并不涉及三星手机中“设置->云与恢复->三星云”功能,通过此项设置在三星云中备份的手机数据将不受影响。但是通过APP或Web端存储的照片、短信和通讯记录等其他各种数据,在2017年1月20日后将被删除。

  也就是说,三星手机用户依然可以通过手机里内置功能来享受云服务,非三星手机用户则会真正告别三星云。

  专家:关闭或出于节约成本

  三星方面表示,三星云服务是三星与合作公司合作提供给三星用户的服务,由于合作方的业务调整而做出决定。

  不过,电信专家康钊认为,此举措实际原因是为了节约成本。三星云是三星手机的服务部门,不是能够直接挣钱的部门。

  康钊表示,云盘业务一种针对企业用户,另一种针对个人用户。参与其中的手机企业主推的是免费的个人服务,这种服务成本越来越高,而用户黏性又不高,还不如关闭。

  【用户】

  云盘“不靠谱”,重要资料会用U盘保存

  看到公告后,李先生开始打包下载自己存在云盘中的文件。他告诉记者,自己账户里共存了4个多G的文件,以出游照片为主,“网盘一个个都关闭了,百度云的会员一个月也要不少钱,所以只能暂时都存在电脑上。”

  用户王女士则认为,网络云存储不靠谱,特别重要的东西还是要用U盘保存,不然哪天突然关闭了,都来不及下载。

  ■ 分析

  一年内8家云盘集体“撤退”背后

  云盘服务由于方便、快捷得到了用户的青睐,众多企业也纷纷进入云盘市场。在初期圈地阶段,为了抢夺用户资源,各企业大打免费牌,赠送大空间。这也增加了这些企业的运营成本。

  康钊认为,目前国内云盘市场已进入洗牌阶段。当前企业成本很高,但用户付费意愿却很低。很多企业逐渐不愿意给个人用户提供免费云盘服务了。据了解,360已转向了企业云盘服务。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涉及版权问题,很多广告主不敢在网盘投放广告。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则认为,不一定是广告主不敢投放,反而是网盘不敢开放广告位,因为一旦大面积收取广告费,网盘将会面临版权方的质询。

  除了商业模式上的不成熟,网盘还存在经营风险。伴随着监管趋严,众多企业正集体撤退。

  从今年3月开始,115网盘、UC网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华为网盘、腾讯微云、360云盘相继宣布关闭云盘服务或限制某些功能的使用。其中,UC网盘、华为网盘、360云盘均表示,这与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网盘涉黄、涉盗版内容的清查工作有关。

  而三星则成了撤退成员中的另一家企业。

  去年10月,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规范网盘服务版权秩序的通知》,其对网盘服务商的版权保护工作提出了要求。

  马继华告诉记者,云盘是共享的产物,通过共享把一些非版权的东西传播出去。这个恰恰是云盘能够发展起来的基础,如果这个东西不让做,那云盘也没有继续做的意义。

  据报道,基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原因,国外网盘服务商主要提供存储服务,一般不鼓励个人把网盘内容分享到站外。

  康钊表示,撤退有经营风险方面的原因,但企业纷纷关闭云盘更多是出于成本和盈利方面的考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