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下一篇

国办发文要求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分解到各部门负责实施

内外销日用消费品“同线同标同质”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升级旅游消费、提升产品和服务标准等多项要求。

  《意见》从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大力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扩大升级和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三个方面部署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

  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扩范围

  在旅游方面,《意见》要求2016年底前再新增100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将已在上海启动实施的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逐步扩大至其他邮轮口岸;规划建设50-80个公共游艇码头或水上运动中心。

  今年10月1日起,上海口岸正式实行“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入境15天免签”政策。据了解,这项政策将不仅可以吸引更多外国游客乘坐邮轮到上海等地观光,促进邮轮经济发展,同时也将带动国内旅游业及上海餐饮、交通等服务产业联动发展。

  同时,《意见》还要求研究出台空气净化器、洗衣机等家用绿色净化器具能效标准,打破汽车销售管理的品牌授权单一模式,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扩大升级。

  内外销日用消费品实行“同线同标同质”

  在优化消费市场环境方面,《意见》要求提升产品和服务标准,将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范围,由食品企业进一步扩大至日用消费品企业。

  “同线同标同质”指的是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今年5月10日,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这标志着“同线同标同质”食品即日起正式投放国内消费市场。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视察质检工作时提出,质检部门要促进企业出口、内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使内外销产品达到同样的质量水准,即同线同标同质。

  在李克强总理今年8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要求提高消费品国内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推动实现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据国家认监委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推行“同线同标同质”模式,有利于缩短国内外市场由于标准和管理要求差异导致的“质量差距”和“信任差距”。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改善消费品质,满足国内中高端需求。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与国际市场同样优质的产品。对于企业来说,能够帮助企业通过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拓展市场空间,降低成本风险。对于国家来说,能够优化国内供需结构,引导消费回流,并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加快提质升级。

  哪些措施扩大消费?

  旅游消费

  指导各地依法办理旅居挂车登记,允许具备牵引功能并安装有符合国家标准牵引装置的小型客车按规定拖挂旅居车上路行驶,研究改进旅居车准驾管理制度。加快研究出台旅居车营地用地政策。

  (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旅游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制定出台邮轮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已在上海启动实施的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逐步扩大至其他邮轮口岸。(国家旅游局、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公安部、质检总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文化消费

  支持实体书店融入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商贸物流等相关行业发展,建设成为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布局合理的复合式文化场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牵头负责)

  体育消费

  2016年内完成体育类社团组织第一批脱钩试点。以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联赛改革为带动,推进职业联赛改革,在重大节假日期间进一步丰富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体育总局牵头负责)

  制定实施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等专项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健康消费

  适时将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由31个试点城市向全国推广。(财政部、税务总局、保监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养老消费

  抓紧落实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政策性文件,全面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服务机构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进一步降低养老服务机构准入门槛。(国家发改委、民政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机构,将城镇中废弃工厂、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转型中的公办培训中心和疗养院等,整合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民政部、国家发改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绿色消费

  完善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和标准体系,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制定流通领域节能环保技术产品推广目录,鼓励流通企业采购和销售绿色产品。(质检总局、商务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提升标准

  将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范围,由食品企业进一步扩大至日用消费品企业。(质检总局牵头负责)

  ■ 解读

  为稳增长打下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国办出台《意见》的核心在于下一步稳增长的思路可能出现一些调整,从以前通过稳投资来稳增长转向扩消费来稳增长,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思路转变。

  目前,中国消费正处于换挡升级期,中国消费市场对很多消费促进政策的敏感度比较强。但现在消费领域中整体状况却不太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仍有扩展余地,原因有几方面。

  一是供给不足,是发展中的短板,因此要补短板、扩供给,完善消费市场,进一步实施供给侧改革。扩供给的核心就在于服务类消费,这集中在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提升空间很大。二是从过去来看,扩消费往往缺少有效的抓手,虽然知道消费很重要,但往往缺乏政策的落实点和政策实施的举措,因此这次要求层层分解,责任到部门,加大整个的消费刺激、管控和调整力度,促进消费方面的发展,为明年稳增长打下基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