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你的名字》是关于“断舍离”的日式美学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黄昏时分,时空的界限变得模糊,男主角泷和另一个时空的三叶相遇。

  【今日看片】

  爱情的浪漫,正是产生在与时间和空间的抗争之中。日式美学擅长的就是“留白”和“断舍离”,所以很多日式纯爱电影并不重在刻画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相处,而是突出了因时间和空间产生的“失去”与“思念”。这也是这部影片最为迷人的地方——当代表着现代的泷和三叶传统的生活发生碰撞的时候,时间的意义就产生了。

  “灵魂互换”+“时空穿梭”碰撞出命运感

  《你的名字》这部影片最核心的叙事模式就是“灵魂互换”和“时空穿梭”,这其实是爱情片中很常见的两种叙事模式,新海诚很聪明地将这两个模式叠加,碰撞出了一种更耐人寻味的命运感。

  这两种模式寻求的都是“错位和反差”的效果,这种错位不仅让观众产生新奇感,也更便于作者创造出幽默的桥段,是很多爱情喜剧的常用手法。但是《你的名字》带给我们的显然不只是这些,“灵魂互换”的实质是身份的互换,身份互换不只滋生了爱情的浪漫,也让观众通过两个年轻人身份的反差看到了日本社会的现实。由于女主角神社巫女身份的设定,这种互换还将传统和现代勾连在一起。

  故事构思的巧妙之处还在于,作者并没有一开始就将灵魂互换中的时间差透露给观众,在影片的中部,“时间的错位”才昭然若揭。这一真相的发现将故事引向了更深刻的内涵——“失去”,也成为故事转折的一大动力,男主角泷才由此踏上了“寻找和拯救”的道路。这是这部影片最基础的叙事外壳,乍一看也不算是一个特别新颖的故事,可为什么它能够赢得良好的口碑呢?我想主要是源于影片独特的日式气质。影片的叙事框架虽普通但精巧,从影片的台词、画面、音乐,甚至是人物的设定来看,内容填充更是处处显现了新海诚的日式美学。

  女主角三叶的身份本身就笼罩着一种古老而又神秘的气息,她是乡下小镇的女高中生,同时也是一个古老神社的巫女,她的家族继承了日本日渐消失的传统文化。三叶的生活细节,通过新海诚唯美的笔触表达出来,让影片多了一丝独特的日式美感。与此相对,男主角泷生活在最能代表日本现代文化的东京,过着压力繁重但又多姿多彩的都市生活。传统和现代的联结,本身就蕴含着宿命的气息。就像影片中三叶奶奶讲的那样,在从传统过渡到现代的过程中,很多东西自然或不自然地丢失掉了,人们只能尽力去寻找和保留。

  在与时空抗争中讲述唯美爱情

  当代表着现代的泷和三叶传统的生活发生碰撞的时候,神秘的命运感已经悄然笼罩了这部影片。这是这部影片最为迷人的地方——每当现代人去触摸那些古老的精神内核时,时间的意义就产生了,我们能从时间中寻求更大的改变,也会在时间中不知不觉忘记一切,就如同在梦境一般。从这个角度来看,影片的时间错位看似只有三年,其实在精神上却横跨了一个文化的过去与现在。

  爱情的浪漫,正是产生在与时间和空间的抗争之中,所以很多日式纯爱电影并不重在刻画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相处,而是突出了因时间和空间产生的“失去”与“思念”。新海诚在《你的名字》中更是将这一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男女主人公因为时空的错位相遇,又因为时空的错位失去彼此,在新的轮回中,两人再次相遇又错过。这种无比虐心的桥段放在韩剧里,创作者往往会把感情推到最满的状态,然而日式美学更擅长的是“留白”和“断舍离”。两人再次相遇之后,时空让他们瞬间遗忘了彼此。没有撕心裂肺,也没有号啕大哭。他们就在这时间的流淌之中,静静地走向各自的命运。经年之后,再次相遇。

  所以才会有人说,浪漫其实是一种文化气质,不同文化中孕育出的浪漫感是不尽相同的。但近年国产的动画却鲜有让人感受到“中式的浪漫”。好不容易有一部制作可算上乘的《大鱼海棠》,却在逻辑连贯性的缺失和价值观的争议中,难以被称为佳作。可见仅仅依靠唯美画风,再辅之以强烈的、莫名的情感,“浪漫感”依然可能苍白无力甚至令人发笑。而《你的名字》之所以让观众感觉荡气回肠,最重要的还是有丰满的文化内核为支撑。

  □曲冒冒(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