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上市公司·并购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上市公司·并购

速易网络9亿“卖身”“夫妻股东”套现3.6亿元

上市公司鸿利智汇为买入方;速易网络几家子公司半年内业绩大变;旗下一款APP在苹果商店评论量为19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在三季报实现营收15.71亿元,同比增长38.51%后,12月5日,鸿利智汇发布公告,作价9亿元收购深圳市速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本次收购被视作这家以LED汽车照明为主业的公司在车联网布局的再落一子。

  作为标的公司的速易网络是一家“夫妻店”,为李牡丹、杨云峰夫妇二人共同持有,其中妻子李牡丹持股99%。本次收购后,这对夫妇将实现套现3.6亿元。

  速易网络本次估值约为9亿元,增值率达989.34%。其中,子公司淮安优聚,于2015年年末并入速易网络后,营收从2015年全年19.94万元增至2016年上半年2604.86万元,估值增值率达1584.24%。

  针对子公司的业绩变化等问题,记者于12月9日向鸿利智汇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12月11日发稿时,暂未获得回复。新京报记者 张帆

  【资本】 “夫妻店”套现3.6亿元

  鸿利智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鸿利智汇”)前身系广州市鸿利光电子有限公司,于2011年5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家以LED汽车照明等业务为主的企业,近期开始扩展车联网业务,参股车联网解决方案公司迪纳科技11.675%的股份,参与设立了鸿创新能源,并与投资机构共同成立了车联网行业的基金项目。

  12月5日,鸿利智汇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作价9亿元收购深圳市速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速易网络”)。本次收购被视作鸿利智汇“LED+车联网”双主业发展的动作之一。

  报告书显示,“速易网络”于2011年11月在深圳成立,是国内最早开展互联网车险效果营销的公司之一。其主营互联网营销业务和汽车互联网服务业务,通过自有和第三方互联网媒体渠道为客户制定营销方案策划和广告投放服务。

  据本次交易方案披露,鸿利智汇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速易网络100%股权,分别为李牡丹99%股权及李云峰1%股权,两人为夫妻关系。本次交易的最终交易价格为9亿元,其中3.6亿元为现金对价。本次交易后,李牡丹夫妇将实现合计套现3.6亿元,同时拥有5.4亿元的上市公司股票。

  据交易预案显示,自2015年10月20日至今,速易网络先后完成对七家企业的报表合并,分别为万乐盈、北京九五、上海一跃、海南圆点、海南登峰、淮安优聚和车一百。

  前述6家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互联网营销,而车一百于今年1月底完成合并,主营用车类工具App的开发和运营。

  公告显示,速易网络及其子公司历史上存在股权代持情形,代持人涉及李牡丹的胞弟李德生及父亲李明华、李牡丹的朋友李玉珍等多人。

  李牡丹夫妇解释称,在创业初期,因担心外界认为其经营夫妻店影响业务拓展,因此,在工商登记股东的选择上,两人作了相应安排,避免二人名字同时出现在一家公司的股东名册上。

  “夫妇二人在创业过程中,股权规范意识较为薄弱,认为只要是其夫妇实际出资,股权登记在何人名下,并不影响其实际权益认定。”

  其二人出具确认函,证明速易网络为合法拥有,权属清晰。

  就标的公司历史沿革中出现的股权代持,披露预案将此列为风险提示之一。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对此表示,如果代持关系确实清理了,问题就没有了。中介机构将此列为风险提示之一,应该是出于免责的考虑,以防有虚假的代持解除情况,毕竟,解除代持协议背后,还有存在其他协议的可能。

  【运营】 一子公司净利半年内增280倍

  新京报记者梳理评估发现,7家子公司增值率大小与账面价值大小基本呈现负相关。

  子公司淮安优聚和车一百的增值率最高,分别为1584.24%和696.94%,对应的账面价值最低,为74.79万元和52.98万元。“万乐盈”的增值率以37.96%垫底,对应账面价值则以1620.4万元位列最高。

  增值率相差悬殊的背后是子公司的业绩突变。

  以15.8倍溢价率的“淮安优聚”为例,公开信息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2.98万元。2015年12月31日,“淮安优聚”并入速易网络,营收由2015年全年19.94万元增至2016年上半年营收2604.86万元,净利润为839.06万元,增幅达280.56倍。

  而在网络搜索中,基本找不到与“淮安优聚”相关的信息。

  本次交易中涉及的另一子公司“万乐盈”,其以账面价值1620.4万元为7家子公司中最高。据交易预案显示,2015年,“万乐盈”实现全年营收6545.81万元,对应当期净利润1321.03万元;2015年10月29日,“万乐盈”并入速易网络,至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1165.23万元,不足2015年全年营收1/5,净利润为284.41万元。

  针对速易网络子公司业绩突增问题,新京报记者采访了证券界业内人士,该人士表示,案例中子公司之间的业绩变化明显,或许与行业发展特点有关,但还是有一点有违常态。

  【产品】 “车一百”旗下APP数据不及同行

  公开信息显示,车一百是速易网络旗下涉足车联网业务的子公司,主要开展汽车互联网服务业务,运营产品包括“车一百查违章”和“车一百考驾照 ”两个APP。

  据鸿利智汇的重组报告书称,两个APP主要为广大车主提供包括交通违章查询、驾考培训、车险产品营销、二手车估价等在内的车后服务。截至目前,该两款产品汽车服务类 APP 注册用户规模超过3000万人。

  记者于12月11日在APP数据平台“禅大师”上查询上述两个APP,以安卓系统中的下载量及ISO系统中的评论数量为指标。

  数据显示,在安卓系统中,两个应用程序的下载量分别为824.9万次和510.6万次。在IOS系统中,“车一百查违章”APP自2013年4月5日发布以来,累计评论1369份;“车一百考驾照” APP自2014年9月22日发布至今,两年累计评论19份。

  为给上述两指标提供参考,记者在IOS系统下APP store中输入“违章查询”关键词,共显示出1620个结果。

  记者从首页随机挑选出一个APP “车行易查违章”,该应用程序在该系统上的最早版本记录为2014年7月,晚于“车一百查违章”APP一年左右,目前该款应用在IOS上累计评论数为24895份。

  在安卓系统中,该应用程序下载量达2973.7万次,是“车一百查违章”APP824.9万次的3.6倍。

  记者继续在IOS系统APP Store上输入“考驾照”,以对比另一款“车一百考驾照 APP”的热度情况,共获得286个结果。

  记者随机在首页抽取了名为“学车驾考宝典-2016最新交规学车一点通”的APP进行比较,该应用程序今年11月10日发布,目前累计评论数量为83份,是两年累计19份评论的“车一百考驾照”APP 4倍有余。

  一位供职于某大型科技公司从事APP客户端开发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诸如违章查询与驾照考试练习类的APP,实质上与传统的汽车类APP存在差异,更接近生活服务类APP。这类APP门槛不高,不过竞争激烈,很多垂直领域都已形成红海。

  就“车一百考驾照”在IOS系统中两年获得19个评论一事,该业内人士表示,与同类应用商品比较,这一数据并不出彩。不过,评论数据也只能片面反映APP热度,有些应用程序为了刷评论量,也会通过降低用户体验的方式引导用户评论,这种数据本身也存在水分。

  12月9日,记者针对子公司的业绩突变,致电上市公司,对于子公司业绩突增的原因、业务具体内容,及估值依据等事宜进行询问,对方表示会反映给相关人士,由此婉拒了采访。记者随后向上市公司鸿利智汇发送了问题邮件,就上文涉及的子公司盈利情况、是否可以排除业绩相互拆解的可能等问题进行采访,截至12月11日晚发稿时,以上问题暂未获得回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