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时事
下一篇

部分城市为快递三轮车“上户口”

全球快递巨头UPS试用电动三轮车送货;北京、济南等地为快递电动三轮车“上户口”、纳入统一管理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近期,全球快递巨头UPS(联合包裹速递服务公司)宣布,“作为持续减少碳排放努力的一部分”,将试点使用电动三轮车送货。

  据记者调查了解,近期国内一些城市对快递三轮车也采取了化堵为疏、放管结合的新举措。北京、济南、宿迁等地为快递电动三轮车“上户口”、纳入统一管理

  全球快递巨头用电动三轮车送货

  12月7日,UPS官方网站发布讯息,宣布首次在美国使用电动三轮车。UPS称,随着城市人口和电子商务增长,以及交通、噪音和空气质量遇到的挑战继续上升,部署使用电动自行车是UPS持续减少碳排放努力的一部分。

  记者从UPS中国区总部确认了试用电动三轮车的消息。UPS表示,目前车辆还处于试点使用阶段,试点成功后将考虑在2017年部署更多使用和试点。

  国内不受待见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可能成为全球快递巨头的送货“利器”,这让不少业内人士深受触动。“借鉴国外经验,我们在快递末端车辆监管上应有新思路。”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高镇海说。

  国内部分城市快递电动车拥有合法身份

  一直以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国内许多城市对快递电动三轮车以禁限为主。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快递市场,其末端配送车辆却长期处于身份缺失的“灰色”状态。

  近期,国内一些城市在快递电动三轮车问题上采取新的举措。12月以来,北京对快递业电动三轮车加强交通安全规范管理,每辆快递三轮车将贴“快递”统一标识并将实行实名登记,拥有一个专属编码。记者看到,换上新装的快递电动三轮车,车体显眼的位置上贴着椭圆形蓝底白字的“快递”车标,中间位置是由阿拉伯数字组成的8位车辆编码,下方是快递公司的名字及客服电话。

  有了“身份证”以后,若快递电动三轮车出现交通违法等情况,违法的邮政寄递人员将面临依法处罚,其所属的邮政寄递单位也将被追查责任。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快递三轮车如经登记拥有合法身份,就不用再东躲西藏了。除北京外,济南、宿迁等地也为快递电动三轮车“上户口”、纳入统一管理。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规范快递车辆管理,逐步统一标识,对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和临时停靠作业提供便利。意见还要求研究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以及生产、使用、管理规定。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各地试点“上户口”有积极意义,下一步的关键是推动相关标准早日出台。

  ■ 追访

  快递业需从城市发展整体格局去规范

  凭借机动灵活、低碳环保、性价比高等优势,电动三轮车成为我国快递投递服务的首选交通工具。

  但快递三轮车“路权之争”背后,有两大问题凸显。城市非机动车道路首要功能是满足人的出行需求。一些城市客运与货运对有限的非机动车道资源争夺有所加剧。从城市道路整体管理考虑,快递电动三轮车也许不能无条件地全部放开上路。

  其次,快递产业末端配送有待创新。根据国家规划,至“十三五”我国快递年业务量将达到500亿件,相当于眼下全世界一年的快递量。目前我国一线快递员缺口逐年扩大,城市对各类车辆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快递末端高交通流量、密集劳动力的传统模式不可持续。

  专家认为,快递业已日渐成为城市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产业,从业者、监管者等有时需要跳出产业自身的框架,更多地从城市发展的整体格局中去规范、推动快递业的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