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金融

“中植系”参控25家上市公司超举牌线

合计持股市值约337亿,其中控股4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举牌曾遭证监会调查及被起诉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资本大鳄“中植系”最近又出手。12月5日,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得新”)发布公告,公司被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泰创赢”)举牌。后者由于“中植系”的身份备受关注,“中植系”是指围绕在中植集团创始人解直锟周边的资本体系。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中植系”持股超过5%的上市公司有25家,其中控股的4家。“中植系”已成为资本市场上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同时也备受争议,其举牌的上市公司荃银高科称其举牌过程中存在违规,而诉诸法庭,相关公司也被监管部门调查。

  举牌时称不谋求控股地位

  12月5日,康得新公告,中泰创赢自11月16日至12月2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康得新共计1.7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并表示“可能继续增持康得新的股票,但“目的在于成为长期持有的战略投资者,不谋求控股地位”。

  中泰创赢是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泰创展)旗下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解茹桐。据中泰创展官网介绍,其成立于2008年,是中植企业集团旗下大型新金融控股公司,致力于为消费者和企业方量身打造定制化金融解决方案,总资产48.46亿元,下辖全国典当行及分支机构37家。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公开演讲中痛批“野蛮收购”。这番讲话也将资本举牌推上风口浪尖,之后,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在资本市场上凶猛的举牌方被相关部门进驻检查,举牌概念股遭遇重挫。

  中泰创赢举牌康得新,刚好在刘士余讲话的前一天,在12月5日的公告中,中泰创赢表示“不谋求控股地位”。

  12月2日,被中植系举牌的荃银高科公告,对于未来12个月内是否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一事,中植系旗下的中新融鑫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态度由之前的“不排除进一步增持”变为公司内部“未形成任何倾向性意见”。

  低调的中植系,神秘的解直锟

  举牌康得新,中植系再次在资本市场上引发关注。以中植企业集团为主体,围绕着其创始人解直锟,中植系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资本帝国。

  中植企业集团官网介绍,其成立于1995年,前身为黑龙江中植企业集团公司,从造纸材料经营和房地产开发起家;2001年,进入金融产业领域,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开始收缩基础产业,以金融投资业务为核心,着力发展资本市场业务;2013年,实施业务转型,形成金融、并购、财富管理、新金融四大业务板块。

  中植企业集团称,其目前拥有员工一万余名,管理资产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中植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为解直锟,资本市场上关于他的信息很少,也几乎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解直锟成为三垒股份实际控制人后,上市公司公告仅称其“在金融领域从业19年以上,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除了中植集团的履历,其过往的具体经历则是空白。

  解直锟及其旗下公司还持有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32.99%的股份、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股份以及中融汇信期货有限公司94.5%的股份,是三家金融机构的重要或控股股东。

  在控股中植资本国际、美尔雅之前,“不谋求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是中植系的特色。中植系通过“PE+上市公司”的模式,通过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后,将旗下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2015年1月,中南重工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10亿元向包括中植资本在内的原股东方收购大唐辉煌100%股权,中植资本于2013年7月,斥资1.9亿元获得大唐辉煌25%的股份。

  通过换股、参与配套募资及此前接受中南重工大股东转让股权,中植系成为中南重工的第二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19.93%。2016年3月,中植资本将其持有的12.78%公司股权转让给中融鼎新,作价19.1亿元。媒体报道,中植系该笔投资,三年回报率高达461.76%。

  中植系通过在二级市场上举牌大名城后,大名城今年4月发布公告,拟收购中植系旗下的中程租赁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25亿元。

  持股总市值约337亿

  在承诺不谋求康得新控股地位前,中植系已成为三垒股份、美尔雅、*ST宇顺、港股中植资本国际等的控股股东。

  12月7日,在深交所的问询下,三垒股份更新了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在此前的11月23日,珠海融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受让了三垒股份13.12%的股份,并从三垒股份原控股股东俞建模等手中获得了占总股本15.88%的对应表决权,珠海融诚通过此举成为上市公司三垒股份的控股股东。珠海融诚的实际控制人解直锟一跃成为三垒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从幕后走到前台。

  珠海融诚受让三垒股份13.12%的股份共斥资12亿元。珠海融诚表示,收购资金是其股东中植启星增资珠海融诚的增资款。

  上述增资款是在深交所问询后,珠海融诚的股东中植启星等在12月1日召开合伙人会议,同意增资15亿元。中植启星出的增资款,其中9亿元来自其股东中海晟融对其的股东支持款。中海晟融和中植启星最终实际控制人都是解直锟。

  珠海融诚表示,其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三垒股份进行资产、业务等方面的调整。

  除了三垒股份,解直锟控股的上市公司还有中植资本国际、美尔雅、*ST宇顺,其余持股达5%以上但未控股的上市公司则包括康盛股份、中南文化、物产中拓等20家。此外,康得新被中植系公司举牌,但举牌公司实际控制人不是解直锟。 

  其中的部分上市公司是解直锟通过二级市场举牌获得股份。今年5月,解直锟通过旗下的耀博泰邦、嘉诚中泰等,分别举牌法尔胜和大名城,两家上市公司都于5月10日发布公告。

  截至12月13日收盘,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以解直锟为主的“中植系”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为25家,合计持股总市值约337亿元。

  举牌行为遭起诉和调查

  频频在二级市场举牌的中植系,遭到监管部门的调查,还遭被举牌公司起诉。

  11月30日,荃银高科发布公告,就其起诉中新融鑫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和中新睿银违法增持荃银高科股份一事做了通报。

  荃银高科称,该案移送给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11月24日,荃银高科收到安徽省高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目前本案尚未开庭。

  2016年1月至2月,中新融鑫、中新融泽、中新睿银通过二级市场累计买入荃银高科8.71%的股份,但在增持到5%时,上述三公司未进行公告,而是继续增持。

  3月31日,荃银高科将中新融鑫起诉至法庭。

  荃银高科称,按照相关法规,当增持股份首次达到或超过5%时,应当停止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抄报安徽证监局并公告,但被告未遵守法律规定,一举超比例增持股份累计达到8.71%,违法增持3.71%。

  荃银高科认为三被告违反了《证券法》等的规定,侵犯了公司及公司股东的知情权和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的权利。要求法院判处中新融泽等增持3.71%股份的行为无效。

  今年6月,荃银高科公告,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进行立案调查。

  今年7月27日,中植资本还因为存在一系列问题遭到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管。

  江苏证监局称,2016年5月11日至13日对中植资本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其涉及4项问题,包括子公司出资额、基金托管不符合规定;2014年8月21日后成立的基金,在对外募集时未自行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以及法人代表和高管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朱星 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