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机关食堂开放总比封闭好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依照当下的现实状况,开放怎么都比封闭好;公众更应关心的是,对外开放的食堂,如何才能持久,如何才能将开放的程度做得更深更广。

  机关食堂,往往因质优价低的特点,成为公众艳羡的对象。对大部分人而言,机关食堂往往只存在于“传说”中,因为大多数机关食堂并不对外开放,只服务于机关干部。但据《现代快报》报道,江苏泗阳县新食堂自2015年建成后,却一直是个“大众餐厅”,书记县长可以来吃,工人农民可以来吃,老人孩子也可以来吃。

  应该说,“谁都能来吃”的机关食堂,对周边居民来说,多少有些“天上掉馅饼”的意味,属于不折不扣的好事。但同时,每每遇到机关食堂对外开放,还会引发一些口水 ——不少人总会质疑,用财政资金办起来的机关食堂,如果因为对外开放导致亏损,算谁的?甚至,还有人振振有词地说,这是违反财政纪律的行为。

  这般说辞,乍看起来,似乎有点道理,但却很难成立。不要小看机关食堂的盈利能力,同普通社会餐厅相比,机关食堂大多没有店铺租金,没有税费成本,客流稳定,且并不以盈利为目的,保本持平即可。这种情况下如果还亏损,要么是贪腐严重,要么是经办者太过无能。

  同样,很多地方政府,都在搞“拆墙透绿”,拆掉政府围墙,欢迎公众像逛公园一般来政府大院散步休闲,欢迎公众来政府大院上厕所。这样的开放举措,肯定会增加维护成本,这又算不算违反财政纪律呢?但有意思的是,一样是耗费资金,一样是开放,开放机关厕所往往获得一致好评,开放机关食堂却会陷入争执与口水中。

  其实,机关大院的对外开放,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要知道,政府机关的所有开支,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与其将机关大院因为机构原因获得的种种福利封闭起来,成为少数人独享的好事,还不如扩大范围,让所有公众都有机会能够一同“享受”。这样,不但为公众提供了生活便利,也能进一步增加官民互动的频次,让政府机关人员有机会多俯下身子“向下看”。

  最近几年,国家在着力推进政府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试图将原本归属于政府机关的经营性资产,推向市场,让市场优化配置节约开支,但对这个领域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政府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可谓阻力重重。此种语境下,像机关食堂对外开放这样的事情,又有什么不好?

  依照现代治理原则,政府应该是透明且开放的。这里的透明与开放,不仅仅只是行政过程,其实还包括公务员所享用的福利,也应该在不影响正常办公秩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向公众开放。否则,只能滋生少数人的福利特权。

  众所周知,一些机关食堂基本都是象征性收费,一元两元的餐费,可以去吃丰盛的自助餐,肉菜蛋奶水果糕点,一样也不少。但是,倘若机关食堂对外开放,恐怕没有人敢这样搞,总不能搞一个食堂两种价格、两个餐区吧?从这一点来说,机关食堂的开放未尝不是另一种倒逼与监督。

  当然了,理想的状况是机关向社会购买包括食堂在内的各种服务,即消灭机关食堂。然而,这一步太过艰难,亦要依据现实状况循序渐进。由此而言,我们理应鼓励机关食堂对外开放的行为,哪怕开放过程中存有各种或大或小的问题。毕竟,任何改革都不会一蹴而就,都需要细心呵护。试想,有点进步反而受到批评,谁还会推动改革呢?

  机关食堂的对外开放事情很小,但背后蕴藏的东西,却意蕴深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