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星期五周刊·封面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星期五周刊·封面人物

第一次上台演讲特想溜走,第一次登台唱歌差点吓死,第一次拿到金曲奖只说了六个字

你眼中酷酷的杨乃文,其实很容易害羞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杨乃文和大张伟的一曲《静止》成了众人心中的“世纪同框”。

  11月中旬,杨乃文推出了自己的全新国语专辑《离心力》,这距她上一张专辑《ZERO》的发行已经过去了三年。为了宣传这张令她提起来就会眼睛发光的新作,前几日,杨乃文来到了天干气燥的北京。“也不全怪北京,我皮肤一直都很干燥,需要不停补水。”边擦唇膏和身体乳,杨乃文边扭头和记者说着。

  1997年以一张《ONE》从魔岩唱片出道,杨乃文便以颇具个性且偏硬朗的嗓音,在一片甜美疗伤系的女声中脱颖而出,加上瘦削美丽又苍白的面孔,从此,江湖上赋予她的封号就再也没逃开过“冷艳”“酷”“摇滚”。事实上呢?蜷在沙发上拍照时,她会小声地碎碎念:“哎呀,我的马尾有点硌到沙发靠背了”;问及觉得自己心理年龄有多大,她不太好意思:“其实我有点幼稚”;对于外界评价她“特立独行”,她会一脸无辜地发表惊人观点:“我一直觉得我很商业啊,我也不懂大家为什么会这样(评价我)。”她说,她压根就没觉得自己哪里酷,“你不知道我有多容易紧张害羞”,但无论她跟别人怎么解释,都没有用,“谁叫我妈把我生成这样,不笑的时候总让人觉得有点凶。”

  研读生物遗传学

  只因自己有“演讲恐惧症”

  1974年3月2日,杨乃文出生于台北。从6岁起,她就在音乐方面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钢琴、琵琶、三弦、鼓、长笛,几乎每种属性的乐器,她都曾学习接触过,在学校的音乐课上,她也总是可以轻松地拿到最高分。除此之外,小时候的杨乃文还是当地合唱团和唱诗班的一员。小学五年级时,杨乃文一家搬到了澳大利亚。升入高中后,她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摇滚乐——Radiohead的音乐是当时这个14岁的少女每天的必修课。不过,这样一个音乐才女,却没有选择去研读音乐专业,而是考入了悉尼大学的生物和遗传学专业。“其实我从小真正感兴趣的东西,是艺术、音乐和科学,就比如我喜欢看科幻电影。专业的话,其实我在高中的时候最拿手的是化学,但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念大学的时候直接转过去变成了生物,后来又变为生物和遗传学。”

  杨乃文自认是个感性和理性各占一半的人,所以音乐和科学,在她身上并不冲突。在进入大学之后,天生容易害羞的杨乃文曾暗自欣慰:生物与遗传学,大概是全校最不需要在众人前面讲话的科系了吧?“但是,好死不死”,想起那一段时光,她闭着眼,叹了口气,“有一次,老师还是布置,每个人都要做一个五分钟的演讲展示。”那时杨乃文已经入学了两三年,跟同学都很熟了,“我抽到的讲题是唐氏症,就是染色体没有分配好的一种病症。我在课下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但当我一坐在教室里,就开始纠结要不要趁老师不注意时溜走,不过那堂课占5%的学分啊。所以,是要5%的学分,还是五分钟的演讲?5%……5%……5%其实蛮多的,但可以不要。”正当她咬咬牙下定决心准备偷偷离开时,“哎,怎么就叫到我的名字了?”

  拍MV进娱乐圈

  首次登台唱歌“要吓死了”

  很多人对杨乃文的第一印象就是——有距离感、酷、话不多。但其实,她只是不太喜欢被一群人盯着讲话,更不擅长站在台上发表感性言论。她说,她是一个特别容易紧张的人。而紧张,总是与她的才华、想法和行动力并行存在着。在进入大学一年之后,杨乃文决定休学回台北,“因为我想回去唱歌,毕竟我在台北出生,还蛮想念那里的,可以吃喝玩乐,也想脱离一下父母,有个私人空间。那时候我就跟爸妈说,念了十几年的书,我要休学回去。”回到台北之后,杨乃文开始在酒吧、Livehouse里唱歌,业余时间兼职做模特赚生活费。那时,黄立行所在的组合L·A·Boyz正在征集MV女主角,正好选中了杨乃文。就这样,她踏入了演艺圈。

  在台北的那一年,杨乃文结识了林暐哲、李雨寰、黄大炜等音乐人,当时,身为“滚石国际”旗下“魔岩唱片”制作人的林暐哲,正在寻找乐坛中的个性新声音,而杨乃文独特的声线和潇洒的气质正好符合他的期望。所以,几年后杨乃文完成学业再一次回到台湾时,顺利地进入了已经拥有“魔岩三杰”的魔岩唱片,并与林暐哲成为了一对恋人。

  进入魔岩后,杨乃文和同是新人的顺子被安排住进了同一间饭店,二人迅速成为了好朋友。回忆起彼时以歌手身份初次公开亮相的情景,杨乃文直言“快要吓死了”——“那时还没正式出道,是一个必须要去做的演出,我、张震岳、顺子、陈绮贞、李雨寰这几组魔岩的新人全部被要求站上台唱四五首歌。从滚石到魔岩的高层都在,坐了好几排,以非常近的距离盯着我们看,还有摄影机。我不记得当时有没有抖,但我很确定那四首歌我是从头到尾闭着眼睛唱完的。”1997年,杨乃文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唱片《ONE》。“发片之后开始参加一些校园巡演,经常是我和张震岳一人半场。”那时,杨乃文还有一支属于自己的Monster Band,参加了不少音乐节。“在音乐节上是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的——忘记开麦、忘记开音响、触电、下雨没雨遮、设备没开完整导致乐手在弹不同的曲子,还会和三太子(注:一种台湾的民俗文化)同时彩排。那真是最好的考验。”

  唱一首《静止》

  等了十几年才与大张伟相识

  2000年的第11届金曲奖颁奖典礼,张学友和梅艳芳在当晚气氛接近沸点时来到舞台中央,颁发那一届压轴的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奖。王菲、张惠妹、范晓萱、杨乃文、莫文蔚……当五位提名者的VCR播放完毕后,梅艳芳宣布,摘得金曲歌后桂冠的,正是凭借第二张专辑《Silence》第一次入围金曲奖的杨乃文。而杨乃文在全场的欢呼声中起身登上舞台,接过奖杯后只说了六个字:“谢谢大家,谢谢。”这史无前例的简短感言,令身后的梅姑一脸惊讶。“其实我的个性就是这样,我不擅长讲话。很多人说今年这张专辑《离心力》有希望拿到明年的金曲奖,我就想如果有谁能代我去领一下就好了,或者我走上去,旁边有个人帮我讲话。”

  除了奖项,《Silence》也让杨乃文收获了口碑和人气,也正是在这张专辑里,她翻唱了花儿乐队那首经典的《静止》。当年,魔岩唱片与花儿乐队所属的新蜂音乐关系很好,交流也很多,一来二去,杨乃文就听到了这首歌,并且决定翻唱。而她的演绎,让朋克又叛逆的《静止》,焕发出了另一种不同的韵味。但杨乃文与大张伟却从没见过面,“可能我跟大张伟离得最近的一次,就是在滚石三十周年演唱会上,我们当时都在那一个场馆里,但是没有碰到面。”直到前段时间,二人一起登上综艺节目,那是他们的第一次会面。还是那一首《静止》,成了众人心中的“世纪同框”。

  除了和大张伟的合作,今年10月,杨乃文还与前超载乐队的主唱高旗有过一次珍贵的同台。《不要告别》是超载乐队的专辑《中国火iii》中的一首经典歌曲,它曾在1997年被电影《爱情麻辣烫》收录为插曲,而杨乃文也参与了这部电影的原声制作。当时,她听到这首歌后,非常喜欢,并在后来的专辑中进行了翻唱。十几年后,二人在上海的“简单生活节”舞台中,一同唱响了这首作品。

  新专辑《离心力》

  最迷人的就是“陪你到死去”

  “摇滚”与“另类”,一直是杨乃文钟爱的两个音乐元素。继“花儿”和“超载”之后,2006年,当时还默默无闻的苏打绿主唱吴青峰,为杨乃文贡献了一曲《女爵》,而今年,曾为陈奕迅制作《米·闪》专辑的二人组合“火星电台”,也登上了杨乃文合作过的乐队名单。在离上张专辑《ZERO》发行将近三年之后,杨乃文在上个月中旬推出了自己的全新作品《离心力》,而这张收录了11首歌曲的全新作品,居然有五首是来自火星电台的创作。“其实我之前根本不认识他们,也不了解。但早前我在收到《渴寞》和《恋人的絮语》时,觉得都特别好。而且他们的编曲也是我想要的,带一点电子元素,后来他们又给了我很多歌,我都很满意。而且他俩在录音室里很有趣,一个像兔子一样总是跳来跳去,另一个就一直在旁边打电动。”

  谈起这张新专辑,杨乃文的眼睛里满是光彩,“我觉得这张专辑有点像第一张的感觉,曲风差别很大,好像在坐云霄飞车,在制作的过程中不经意间就‘玩’到了。”在这11首歌中,杨乃文说,由葛大为填词、黄建为作曲的专辑同名主打《离心力》,是她的超级心头好,“《离心力》是收的第九首歌,这首歌进来之后,整张专辑的感觉就对了,所以后来专辑也定了这个名字。我对这首歌的感觉,跟很多人对它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因为很多人觉得它很悲很黑暗,但是我觉得,这首词包含了所有的爱情观和角度。你可能是自我旋转的中心,别人想要靠近你但却被你抛了出去;你也可能是旁观者,看着两个人因为爱情相互牵引;也有人把自己变得很轻,慢慢地飘到中心,被对方发现后,走到了一起;而我是属于会极速往中心靠近的人,但也是被抛得最远的那一个。”杨乃文笑了笑,双鱼座的她总是会为爱奋不顾身,“反正我觉得爱情就是,每次都似乎会学到什么东西,下次不会再那样,但其实都一样,都是挖坑跳。所以,我最喜欢的一句歌词是‘陪你到死去,多迷人’,在这里我看到了白头偕老,我唱的时候,其实也是面带微笑的。”

  电影

  杨乃文喜欢看电影,尤其爱看科幻题材和吸血鬼题材的影片,她曾说,自己最想在路上偶遇的演员是凯特·布兰切特和约翰尼·德普。“我最近一次去电影院看的电影是《Underworld》(《黑夜传说》),今年最喜欢的是《奇异博士》。有些人会觉得哪部哪部科幻电影拍得不好,但我就是喜欢,哈哈。我如果一直呆在台北的话,一般每个礼拜会去看一次电影。”

  美食

  打开杨乃文的微博你会发现,除了工作,她发布的照片大部分是在世界各地品尝的美食。这次宣传专辑来北京,她也第一时间去吃了烤鸭。“烤鸭吃过了,第一愿望已经实现了。我现在运动,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吃,不过我还好,并不喜欢吃甜食。经常也会做一些简单的东西给自己吃,比如牛肉面,我做得就还不错。”

  如今最害怕的挑战是——

  在综艺节目上见到杨乃文,其实是件不可思议的事。采访中,她透露这一次是自愿上《蒙面唱将猜猜猜》的,源于有一天她突然看到的一句话:人啊,应该总是去找一件恐惧或害怕的事情来做。结果隔天经纪人就给她打电话,说了节目邀请的事,她就一口答应了下来,惊呆了众人。

  之后呢?还会愿意挑战其他恐惧或害怕的事情吗?杨乃文眨眨眼睛:“目前暂不考虑类似节目的挑战。其他方面的话……结婚生小孩吗?好害怕哦,你不觉得吗?其实那天我也有跟陶子开过这个玩笑,她马上说‘什么?!’其实,周围很多朋友都生了,我听到她们讲那些过程都觉得,啊………”讲到这里,她不停地搓着手,“而且现在的人都不勇敢,像以前就直接去生了,现在还要打无痛分娩。想想,就很可怕……”

  【新鲜问答】

  Q:如果有平行时空,你觉得另一个世界的你会是什么职业?

  A:天才或者画家,但是要很有钱。因为天才不错,画家也不错,但是他们好像都没有钱,所以后面要加一条,不然也太辛苦了。

  Q:作为一个双鱼座,你觉得自己做过的最浪漫的事是什么?

  A:曾经为了一个人,每个礼拜一有空我就会坐着巴士,去那个鸟不生蛋的地方看他,还一直被蚊子咬,整整持续了快两年。这还蛮浪漫的吧?我朋友听到都说,真是不敢相信。

  Q:能不能分享下保养秘诀?

  A:其实我觉得我跟一般女生差不多,一定会去试各种各样的保养品,但我觉得最基础的是卸妆和保湿,不过我的皮肤比较容易过敏,所以选择面很少。不过,我也发现对身体和皮肤最好的事情其实是运动。我之前是不做运动的,这两三年才开始经常做一些核心训练,而且也会感受到它对健康的益处。但我还是很讨厌运动的,只是为了健康,为了漂亮,为了可以吃东西。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吃,哈哈。

  Q:希望自己拥有什么超能力?

  A:漫威里面的那些都可以啊,我是不是太贪心了。像可以改变分子结构、变出水来、从这里飞到那里那种。如果非要说点简单的超能力的话,我希望可以飞,因为我讨厌坐飞机。

  Q:你觉得自己的心理年龄是几岁?

  A:完了,不好意思讲,因为我有点幼稚。我常常觉得自己还没有到可以照顾另一个人的年龄。所以说,也就20岁出头吧。

  Q:可不可以描述下你的理想生活状态?

  A:住在一个没有地震的城市,家在一个很高很高的大厦的最高一层,然后下面有个很大的公园。

  Q:如果有一天凯特·布兰切特和约翰尼·德普关注了你的微博,你会对他们说些什么?

  A:什么也不会说,因为我的个性就是这样。以前,我跟朋友曾在国外看到一个很喜欢的演员,他从那边过来,我从这边过去,然后我朋友就很兴奋地,想跑过去,我就说你不要烦人家,人家应该是在休假。还有之前在台北看Radiohead的演唱会,主办单位也是我朋友,问我要不要去后台Say Hi,我就说不要去打扰人家了。

  Q:明年就是出道20周年了,有没有开大型巡演的计划?

  A:接下来我会为《离心力》的宣传做一些巡演,第一场是在台北,其他大多都在大陆。但都是比较小的、近距离的场子。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