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发布厅
下一篇

西城启动最大规模文物腾退保护工作

“十三五”力争腾退文物53800平米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2月19日,北京市西城区北半截胡同41号,谭嗣同故居。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12月19日,记者从西城区“两会”获悉,西城区启动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文物腾退保护计划,“十三五”期间将投入过百亿,重点推进47项直管公房的文物腾退。此外,地安门百货也已完成低端业态疏解,明年将改造完成。

  文保

  “十三五”腾退文物53800平米

  “十三五”期间,西城区将重点对47项直管公房类不可移动文物进行腾退保护,西城区文化委主任孙劲松介绍,这些文物存在安全隐患、历史文化价值突出、社会关注度高,同时希望以此带动不可移动文物腾退保护。

  这47个项目建筑面积达53800平米,整体投入过百亿,这也是迄今为止北京最大规模且主题突出的文物腾退保护计划。通过计划实施,西城区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市保以上的不可移动文物腾退保护,力争对被认定为文物的全部会馆和名人故居实施腾退保护。

  明年,西城将启动浏阳会馆、谭鑫培故居、宜兴会馆、云南会馆等14处文物的腾退与保护工作。

  地百

  明年7月将以传统风格亮相

  地安门百货商场的降层施工已持续两年。改造项目将对现有地百商场沿街面降低至地上两侧,突出传统建筑元素,同时改变原楼以平屋顶为主的建筑形式,更多采用传统的坡屋顶结构,按照传统工艺修建沿街牌楼。

  改造后的地百将引入文创办公、创意文化、创意科技及配套产业业态,项目预计明年7月竣工。改造后的地百停车场车位增至约百个,且对居民停车有所优惠。

  冰雪

  月坛体育中心将建滑冰馆

  “十三五”期间,西城将推广可拆卸仿真冰雪场地建设,明年将启动需求调研,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等,主要在有条件的学校、街道,建20处仿真冰场地。

  西城还规划建设月坛体育中心滑冰馆。西城区体育局局长包川介绍,滑冰馆面积约为1800平方米,预计2018年开建,2021年建成投用,形成与冬季什刹海、北海、陶然亭天然冰场相结合、辐射全区的冬季体育健身圈。

  ■ 探访

  浏阳会馆现为“大杂院”

  出地铁菜市口站D口向南行走不多时,便能见到街边一处灰墙红门的院落。这就是谭嗣同故居,外面立着“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浏阳会馆”的石碑。

  位于西城区牛街街道北半截胡同41号,南半截胡同6号、8号的浏阳会馆,为清同治九年(1870年)由浏阳宾兴会所购在京官员谭敬甫(谭嗣同之父)宅第改建成馆,由于谭嗣同曾居住此地,因此也称谭嗣同故居。

  浏阳会馆坐西朝东,现为普通民居。院落面积比普通大杂院稍大,但内部“挤满”大小不一的房间,院内过道两侧,堆放着建材、纸箱等杂物。

  一在浏阳会馆住了60多年的老人说,院内住着约25户居民。谭嗣同所住西房较其他房间更高大,仍是古香古色的波浪状房顶,而东侧窗户被塑料纸包住,未见谭嗣同亲笔所写的“莽苍苍斋”牌匾。老人回忆,“文革”前除西房挂着牌匾外,东房与其相对也挂有一副牌匾,且院内曾有扇月亮门,均在“文革”期间被毁。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