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减税,留住的不仅是曹德旺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建言

  近日,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准备投资美国的新闻引发市场热议,从李嘉诚到孙正义,直至近日的曹德旺,为何商业巨贾离我们而去?我们又应如何留住企业家?

  央行于近日公布数据,截至11月底,我国外汇储备缩水9000多亿美元,险守3万亿美元关口。面对巨额外储流失我们又应如何应对?看似无关的两个事件,却暗伏共同的逻辑基础——导致曹德旺转投美国的最重要原因是:美国税负较轻。

  这几天,各大媒体都对中国高税负进行了充分报道,对于不堪重负的中国企业来说,指望大幅度减税多了点希望。

  曹德旺称,美国对企业征收的所得税是35%,加地方税、保险费其他5个百分点共40%,而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

  事实上,曹德旺关于中国税率的说法在众多关于中国高税率报道中还属于最低的。即将就任总统的特朗普,已把减少企业和个人税率提到了执政纲领中,而其所提出的将35%所得税降到15%,才最可怕。特朗普就任前,中国大陆在税收和制造成本上已经无法跟美国竞争了;如若特朗普上台采取减税政策,美国方面大幅减税后效果又会如何呢?

  很多人认为特朗普减税后债务负担会增加,财政赤字会更大。然而,当全球的曹德旺、日本投资大佬孙正义等都到美国投资,税率降低了,企业总量暴增,税收是会增加还是减少?当美国就业率提升,家庭收入增多,消费自然会上升,拉动经济增长并形成更多税收。

  到美国投资,当然要带走美元或者别的外汇。就在日前,两位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和余永定,曾就保卫外汇是否要放弃汇率的问题上产生小争论。

  李稻葵表示:央行手中的人民币存量达到了21万亿美元,但外储仅3万亿美元,所以必须严格精准管控跨境资金流动,进行国际贸易,在国内进口原材料生产服务国内消费,这部分资金的外汇需求必须满足。但是不合理,纯粹是预期人民币贬值,把人民币换成美元的投资需求应该坚决遏制住。

  余永定在另一个公开场合表示:“面对人民币贬值压力,最关键的应该是保住外汇储备而非价格,央行应停止干预人民币汇率。”

  虽然,李余二人都主张保卫外汇储备,区别只在于是否干预汇率。但笔者以为,两种说法都有待商榷。

  首先,按照“把人民币换成美元的投资需求应该坚决遏制住”的说法来看,如何判断人家是投资需求还是生活需要是个问题;而如果真采纳了这一建议,又会不会造成恐慌性换汇?或许保卫外汇不成,反而鼓励了外汇挤兑。

  不仅如此,所谓限制购汇也只能限制普通人,对于有特权和门路的人没用,这同样会造成腐败和明显不公。而所谓放弃干预,让市场形成汇率同样不可行。因为,如果一旦形成贬值预期,都从央行换汇,外汇储备照样保不住。

  实际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央行不干涉汇率的,无非是选择经济手段还是行政手段而已。无论是基准利率的调整,还是税收政策等,都会对汇率和资本流动产生影响,外汇储备是发展的结果而不是根本。

  虽然影响汇率和外汇储备的原因很多,但是,最根本的原因无非是:经济基本面,通胀水平和资本收益。而减税是直接增加企业利润,也是最直接吸引外资的有效手段。

  毫无疑问,为了保外汇而采取舍本逐末的措施,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在经济下滑期间采取加息稳汇率也有难度,降低让企业死亡的高税率,才是留住企业,保住外汇的治本之策。

  □贺江兵(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