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阅读,愿你平安

2016好书决选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扫一扫,阅读2016新京报年度好书入围书目

  一个社会,要给孩子什么样的读物,才能让他们平安快乐地成长?什么样的书,能从一个人的儿童时代就注入积极的成就力量,帮助他构建完整而真实的世界?这个世界充满太多不完美,国家的、民族的、历史的、自然的、人心的……太多的东西砌成一堵墙,阻挡了孩子看世界的目光。

  阅读成为穿墙魔法,也许我们不能意见一致地选出同一本书,但我们无限相信阅读的力量。这种力量会持续滋长,直至变成人生的坚固底座。有一天,一个孩子能站上去,趴在墙上张望外面的世界。

  2016年度好书决选揭下面纱,12个门类,36本书,透出一种更多元的可能,多元之中贯穿书评周刊稳健的主张:相信阅读带来理性和诗意的光芒,穿透铜墙铁壁,带去新知识,回望旧时光。

  我们一直期待一种最大化的共识,也期待阅读这件既公共又私密的事情,能够让一个人更加完善。但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也许都已经敏感地发现,价值多元本身,已成为了一个“钟形罩”,在其覆盖之下,社会的认知产生越来越严重的撕裂感。人自身的存在感知,也充满了碎片化的印象,如果我们期待找回人之为人的完整体验,那么就需要找回道德勇气,找回精神底线。

  阅读的力量,是绵柔悠长的,滴水穿石,它却在不断刷新我们对可能性和高贵品性的判断。一个孩子因为看见了一个真实的世界,而喜悦、而沉思、而创造、而深爱,行舟摆渡到2016年度河流尽头,也许我们于阅读中念兹在兹的,就是寻找这样一种质朴的共识。而这共识,带来内心的安定。

  平安之夜,阅读愿你平安。

  □书评周刊编辑部

  详见B02-B0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