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极简亚洲千年史》

  作者:(美)斯图亚特·戈登

  版本: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6年12月

  本书副标题是“当世界中心在亚洲(618-1521)”,明确指出了所书写内容的时间跨度,也易于引起一个亚洲人的阅读兴趣。现如今,世界的中心自然在欧美,相对先进的民主制度、社会保障体系、科研成就等等,让人称羡。然而,在遥远的中世纪,漫漫千年中,亚洲也曾位于世界的中心,在经济、文化和宗教等各方面来看,亚洲对世界的影响都举足轻重。

  作者着眼人物,又有广阔的构架,带领我们回望历史,在对僧侣、医生、行旅商人、翻译等人物的鲜活描写之中,用不乏细腻的笔法讲述物品与思想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交流。物品与文化的交汇让亚洲各国不断彼此渗透,共同铸就了繁华又神秘的古老“东方”,这一切都让陷入中世纪“黑暗期”的欧洲感到惊艳,称亚洲为“神秘的东方天堂”。这本书似乎在提醒我们,不要只顾盲目前进,先了解一下自己的过往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