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五矿资本上市获核准

今年以来多家央企金控平台寻求曲线上市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在经历一番波折之后,五矿资本曲线上市进程终于尘埃落定。*ST金瑞12月27日公告,公司26日收到证监会核发的文件,核准公司向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根据*ST金瑞此前公告,本次重组方案为:*ST金瑞拟以10.15元/股发行股份收购五矿资本100%股权及其旗下金融资产少数股权,并募集不超过150亿元配套资金,对旗下金融子公司增资。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注入证券、信托、租赁、期货等金融资产。

  这一重组曾遭遇过不小的波折,在重组方案发布后不久,上交所就下发问询函,询问重组的资产合规性与跨界风险。今年10月,*ST金瑞曾公告申请中止重组审查。原因是有关事项有待进一步核实。不过,五矿随后坚持了这一重组的推进。

  五矿方面在昨日发布的收购报告书中称,本次中国五矿金融业务上市,将形成多元化股东结构,符合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的改革精神,实现中国五矿旗下的金融资产证券化。

  A股市场已有三家央企金控平台

  除了五矿资本,近期央企金控平台的曲线上市已经进入收获期。

  本月早些时候,*ST济柴公告,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这标志着中石油金融资产上市成功。加上目前已经上市的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资本,A股市场目前的央企金控平台将达到三家以上。

  今年以来,已有包括中石油集团、宝钢集团、五矿集团三家央企试图将旗下金融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而从注入上市公司的层面来看,央企保壳的意味颇为浓厚。以中石油、宝钢、五矿这三家央企的金融业务曲线上市案例来看,实施资本运作的均为央企旗下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分别为*ST济柴、*ST韶钢和*ST金瑞。

  五矿方面昨日称,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将大大改善,彻底解决目前所面临的退市风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