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京沈客运专线开挖8公里“地下道”

为国内首条高铁城市地下隧道;将穿越机场南线高速公路和地铁15号线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实)昨日上午,随着“望京一号”盾构机刀盘的徐徐转动,国内首条高铁城市地下盾构隧道——京沈铁路客运专线望京隧道工程开始掘进。记者获悉,京沈客专项目建设总工期5年,建成后北京至沈阳全程将缩短至2.5小时,作为全线路中的关键工程,全程8公里的望京隧道已开始由沈阳向北京方向掘进施工。

  “望京一号”开挖直径超10米

  望京隧道是京沈客专全线控制工期工程,设计全长8000米,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新京报记者从项目施工方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了解到,他们所担负的京冀段第12合同段,正线全长5.32公里,其中望京隧道盾构区间长3168米,将采用两台盾构机,每台掘进一条单洞,由沈阳向北京方向掘进施工。

  这两台贯穿北京城地下的盾构机,被命名为“望京一号”。项目负责人介绍,该盾构机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高铁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由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联合研制、生产和组装调试,历时6个多月。该盾构机总重量达1900吨,装机功率达到5300千瓦,开挖直径10.87米,总长度87米,集隧道开挖、衬砌、出碴、导向等功能于一体,可一次完成超大断面隧道施工。

  隧道地下进城可减少拆迁与噪音

  望京隧道采用盾构隧道从地下进城,将穿越机场南线高速公路和北京地铁十五号线。

  工程技术负责人介绍,建设地下盾构隧道,安全、环保、高效,设备自动化和机械化程度非常高,可以连续长距离掘进。“盾构施工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既有道路、管网、人行天桥、公交站台等基础设施的破坏,减少建筑拆迁和对市民、社区正常生活的干扰,以及由此引发的对既有社区或城市的空间分割。”该负责人说,不仅如此,地下盾构还能够减少后期高铁运营对周边环境的噪音污染。

  京沈客专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京哈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东北与华北两大经济圈,建成后,北京至沈阳全程缩短至2.5小时,将有效促进东北与华北的经济融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