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北京警方整改2万余执法问题

前三季度全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5.7%,创2000年来最好水平

2017年01月0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2016年全年,北京警方共接报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立案总量同比分别下降8.7%和14.2%。针对接警处警、现场取证、窗口服务等8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北京警方目前已整改执法问题2.2万余件。

  此外,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5.7%,创2000年开展调查以来最好水平。

  3.5万余名民警参加执法资格等级考试

  据介绍,为解决当前执法工作中的问题,市公安局围绕公安机关接警处警、受案立案、执法过程、案件办理等主要执法环节,自去年9月1日起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执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

  同时,针对一些执法领域制度不健全、标准不明确等问题,市公安局先后制定完善证据收集、证据指引和全程录音录像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执法制度规范254件。

  此外,针对接警处警、受案立案等重点环节,依托法制教育大讲堂,市公安局面向基层所队举办86期专题授课,并进一步推动执法能力抽考抽测、两级旁听庭审等教育培训机制,促进民警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养成。全年全局3.5万余名民警参加了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正在走向正规化和专业化。

  同时,海淀分局设立了由分局专业教官团队长期驻扎的“警察训练营”,采取“卡片式教材”“教官随岗教学”等模式开展培训轮训,累计完成包括33个科目、71项规范动作的实战培训内容,受训民警9000余人次。

  9民警因公牺牲 216民警因公负伤

  此外,2016年市公安局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无盲区,严肃查处各类违纪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16年,立案审查民警违纪案件起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9.7%和1.3%,全局受理信访举报总量和初次信访举报数量同比分别下降24.4%和14.7%。

  据悉,去年,先后有9名民警因公牺牲在他们日夜奋战的岗位上,216名民警因公负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