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经济新闻·投资

外管局:每年5万美元购汇额度不变

央行规定将大额现金交易报告标准调整,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将强化银行审核责任

2017年01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宓迪)针对外汇信息申报管理加强后,变相“降低”了居民购汇额度的说法,2016年12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强调:个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不变。

  提交报告的责任在机构方而非个人

  2016年12月30日,央行宣布修订了《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将大额现金交易报告(包括现金结售汇)标准由20万元人民币调至5万元、外币等值1万美元;自然人银行账户大额转账交易跨境报告标准为人民币20万元以上、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

  《办法》出台后,有人解读称其变相调低了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因为“个人申报很可能被拒”。

  对此专家指出,新规并非调低个人购汇额度,而是指个人进行超过5万元人民币现金结汇时,银行就要向有关部门提供报告。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2月31日公开指出,提交报告的责任在包括银行在内的机构方,而企业和个人无需履行额外的报告手续。提交大额交易报告主要用途是供反洗钱部门进行资金监测分析。外管局有关负责人也强调,《办法》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5万美元等值)没有变化。

  “需关注换美元保值的风险”

  外管局负责人强调,《办法》的出台对一般的出境留学、旅游等不存在影响。

  据有关数据,目前美国大学一年的学费在4万美元左右,算上生活费,一个学生一年的留学费用很可能超过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超过便利化额度(5万美元)的,提供本人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学费证明或生活费用证明就可以购汇。”外管局负责人指出。

  “现在换汇取现还是很方便的。”工商银行一位人士对新京报记者指出,“普通百姓可以通过网银、手机银行先在家里换好,省去在网点的排队时间。”

  不过即使是通过网上渠道,也需填写相应的单据。新京报记者通过农业银行手机银行进行了体验。如果是出国留学,在个人购汇申请书上,需要填写学校名称、留学国家/地区、年学费币种/金额,年生活费币种/金额,不予填写则不予通过,且需保证申报信息真实有效。

  同时,上述银行人士谈到,过去一年受人民币贬值影响,一部分人可能存在换美元保值的想法。“一是买入价和卖出价本身存在着一定价差,可以理解为‘手续费’;二是强势美元很可能到了顶峰”,因此也需要关注到“换美元保值”的风险。

  ■ 声音

  厉以宁:外汇市场监管要打击谣言

  2016年12月28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2016中国网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外汇市场对人民币的炒作,导致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引起人们的恐慌,这是造成金融风险的原因之一。他表示,外汇市场加强监管是必要的,应打击造谣者。无论在哪些国家,很容易出现金融波动的(原因)就是谣言,尤其是政治方面的谣言。

  2016年12月28日深夜临近23点时,一条“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的消息在网上引起震动和恐慌。当夜23时48分,央行官方微博紧急发声辟谣。

  这不是央行首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辟谣。2016年6月底,受英国退欧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不断走贬至6.66左右。一些外媒与此同时连续发布有关人民币汇率的不实消息,比如“中国央行愿意今年让人民币贬值至6.8,但允许贬值预期在控制范围中”,加速了人民币贬值至6.7078。随后不久,央行在官方微博辟谣。(金彧)

  ■ 链接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年底保7

  伴随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2016年12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确定为6.9370,人民币汇率走完了跌宕起伏的2016年。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相比于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4434点,跌幅6.8%。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2016年一季度整体呈现升值态势,进入二季度持续贬值,三季度整体平稳,进入四季度随着美联储加息的因素承受了贬值压力。

  伴随着汇率贬值,外汇储备出现收缩,截至2016年11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万亿美元,较10月底下降691亿美元,降幅为2.2%。这是外汇储备连续第五个月规模减小,并创2016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

  不过近日随着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人民币汇率也在7时代的大门之前停下了脚步。自2016年1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在6.9-7之间窄幅波动。(赵毅波)

  ■ 相关新闻

  制造业PMI年底小幅回调

  在外汇市场动荡背后,是国内制造业时隔半年后复苏势头再次趋弱。国家统计局1月1日发布数据,2016年12月份,制造业PMI为51.4%,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下半年以来经济持续复苏,而PMI指数也是在50以上持续攀升,12月是该指数时隔半年首次下滑。

  对于PMI指数年底的回调,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原因之一是受雾霾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部分企业减产限产。

  近期,华北雾霾天气频发,唐山地区等国内主要钢铁基地因环保因素实施了大范围停产举措。昨日兰格钢铁发布数据,2016年12月份钢铁流通业PMI总指数46.9,环比大幅回落1.2个百分点。

  (赵毅波)

  保监会:人身险业务将分级

  今年起公司开业满一年方可开展普通型人身保险以外业务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保险行业2016的强监管一直延续到年底。保监会2016年12月30日发布人身保险监管通知,将对人身保险公司业务进行分级、分类监管,2017年1月1日以后开业的公司满一年后,方可根据公司经营管理能力逐步开展普通型人身保险业务以外的其他类型的保险业务。

  在2016年12月针对万能险“大户”展开一系列监管之后,保监会此次发布的监管公告预示着接下来的监管将更加细分化。

  保监会表示,将建立人身保险公司保险业务分级分类监管制度。“人身保险公司经营不同类型的保险业务,应当具备相应的管理能力。”

  按照保监会此次发布的规定,2017年1月1日以后开业的人身保险公司自开业之日起一年内应开展普通型人身保险业务,开业满一年后根据公司经营管理能力逐步开展其他类型的保险业务。

  保监会之前的文件显示,普通型人身保险是指保单签发时保险费和保单利益确定的人身保险。“除了分红险、投连险、万能险,应该都可以”,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保监会此举可能是引导保险公司以保障型产品为主。

  对于积极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的保险公司,保监会将视情况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支持、鼓励其规范健康发展。

  按照保监会的规定,出现一些情形的人身保险公司将在一年内不予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包括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以及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规模保费收入比例低于30%。

  上述保监会规定的监管期限均为一个季度。王国军表示,监管期限变短,说明保监会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约束更加严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