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乐视汽车首批限量300台订金5万

乐视汽车发布首款量产汽车FF91,传定价在15万-20万美元;业内担心量产时间“不靠谱”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 张帆)1月4日,乐视汽车在拉斯韦加斯CES上终于发布了首款量产汽车,命名为FF91,FF(法拉第未来)是乐视汽车的战略合作伙伴,据乐视汽车表示,FF91梦想合伙人版全球限量300台,2018年交付,支付人民币5万元(可全额退还)可拥有首批300辆FF91的优先预订权。根据美国媒体披露,该款汽车定价在15万到20万美元。乐视汽车方面目前并未公布具体定价。

  自去年11月初乐视承认存在资金链紧张危机以来,耗资不菲的汽车产业成为外界质疑乐视的主要方面,乐视在美国投资的法拉第未来公司(FF)的项目甚至被当地的政府人员称为是“庞氏骗局”。

  乐视网第二大股东,鑫根资本创始合伙人曾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就曾表示,乐视汽车是可说不可做的项目。面对外界压力,贾跃亭则一再向外界表明造车的决心。而此次汽车的亮相能否缓解此前的乐视风波?

  预测保守价格在10万美元左右

  根据乐视汽车的描述,FF91拥有很多炫酷的参数,比如,FF91电池包容量达到130kWh、充电一小时,续航里程超过500英里等等。乐视官方消息显示,首批FF91将在2018年交付,不过该款车的具体定价并未披露。

  据曾强向新京报记者透露,FF91的保守价格预计在10万美元左右。而一家美国名为AH(安卓头条)的科技媒体爆料称,FF电动车的价格将在15万到20万美元。然而,特斯拉在美国的预售入门价才3.5万美元,跟友商价格比起来,FF91并无价格优势。

  “我们有三个项目没投,一个是乐视汽车,一个是易到,一个是乐视体育。这三个都是比较疯狂的,都是可以说、不能投的事情。”此前,曾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并未投资乐视汽车,而对于此番FF91亮相美国CES,他认为从堂吉诃德式的颠梦与梦想,到令人惊叹的大工业化制造与创造,贾跃亭在全中国的一片质疑中,选择在拉斯韦加斯CES向特斯拉宣战,是中国人以原发式颠覆性创新引领全球的第一人。

  投资者:复牌后不会抛售乐视

  在乐视汽车1月4日的发布会上,乐视集团董事长贾跃亭演示智能泊车时,FF91并未按照指令移动,陪同演示的人士调侃说这辆车“偷懒”了。有网友认为这是在“黑乐视”,也有一位乐视的股民称“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乐视汽车是乐视网上市体系之外的业务,但几位乐视网投资者表示,他们依然比较关注这次发布会。另有投资者认为,乐视汽车业务和乐视网股票现在没有直接关系,但A股资本市场给乐视汽车正面反馈,锂电池和汽车配件板块都在发布这天大涨。

  当被问及乐视网复牌后,是否会抛售乐视网,上述投资人表示,不会减持乐视网,投资乐视网主要是看好乐视超级电视业务,目前为止,所有的中国企业都是在模仿、追随发达国家的同类,期待乐视网超越BAT。

  声音1

  业内分析短期无法盈利

  特斯拉的财报显示,2013年-2015年,特斯拉分别亏损0.74亿美元、2.94亿美元、3.21亿美元。但特斯拉2016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汽车第三季度营收为22.98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净利润为2200万美元。这也是特斯拉近几年来首次盈利。

  已经在美国和中国打开市场的特斯拉尚且刚刚实现盈利,还未量产的FF和乐视汽车的“钱景”则不被看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FF91定价在15万-20万美元,明显高出特斯拉,但是在性能上没有明显优势。“FF的生产基地在美国,如果卖给美国人,那么它没有与特斯拉竞争的优势,而且特斯拉马上要推出价格更低的车型,拿到中国来卖又不现实,这款车量产之后到底要卖给谁并不明确。” 

  崔东树认为,FF此次发布的新车更多是在为乐视的资金服务。“造车需要大量的资金,乐视出这款车主要是为了让造车这个项目继续运行下去。”他表示,“FF91这款车基本上无法实现盈利。”

  就目前乐视披露的生产计划来看,首批FF91汽车全球限量300台,2018年交付,更大规模的量产何时能够实现?乐视并未给出具体时间表。

  在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看来,规模化量产一定是乐视汽车的必经之路,但要解决供应链问题。

  对于FF91的定价,洪仕斌认为,这样的价位比特斯拉高,但是FF91的动力、续航能力某种程度上超越特斯拉,同时,在未很大规模量产之前,乐视的价格肯定也会略高。

  洪仕斌认为,乐视汽车五年内不适宜考虑盈利问题。从概念车到规模量产至少两年,而真正规模化生产要打通供应链,形成完整成熟的供应链,这需要很长时间磨合。乐视汽车作为新鲜产物,五年不要谈盈利。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王亚菲)

  声音2

  业界担心量产时间不靠谱

  对于昨天首次高调亮相的FF91,汽车之家创始人、车和家CEO李想在微博上称,“FF91作为一辆智能电动车,在设计理念和技术呈现上,已经很明显地领先于传统汽车品牌设计出来的概念车了,这个是绝对值得肯定的。”

  但同时,李想认为FF公布的量产时间难以实现,他表示,“2018年3月份交付,从供应商的角度来看会是一个很激进的时间计划,自建工厂的时间点也跟不上,无论是美国的工厂,还是中国的工厂。首批用户要想交付就需要小批量或者代工的方式。2018年的四季度会是一个工厂批量生产交付的理性的时间点。”极客汽车联合创始人兼主编刘时笑也表示,FF91比乐视之前发布的车好很多,但是量产的时间不靠谱,真正到量产的时候,这些高科技的配置会减配多少也难以预计。

  此外,由于FF的总部和生产基地均在美国,因此FF91的投产并不需要先获得汽车生产资质。

  (新京报记者 王亚菲)

  声音3

  FF91所用电池或与特斯拉相同

  续航里程长和充电快是乐视汽车此次对外发布的亮点。据乐视汽车表示,FF91电池容量达到130kWh,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电池包容量,拥有最大的单体电芯能量和最高的电池包电芯密度。充电一小时便可实现500英里续航里程。然而,乐视汽车并没有公布FF91电池用的什么材料。

  浙江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研发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乐视汽车确实装了130度电的电池包,那续航700公里是肯定的。从其公布的能量密度来看,这种电池还是三元材料,正是特斯拉之前使用的NCA。两者材料一样,但形状应该不同。

  卓创资讯集团电池专家周天宇同样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乐视汽车用的可能是和特斯拉model S一致的三元系正极材料NCA,但具体还要看他们后续公布的详细参数。特斯拉之前发布的一款modelS的电池包容量是85kWh,续航里程在480公里以上。

  周天宇称,从目前行业来看,在国内能做出NCA电池的企业非常少,只有深圳贝特瑞等少数几家。行业内的领先企业都在海外,分别是松下、LG和三星,其中属松下的技术最好。之前有消息说乐视和LG签过电池供应协议,目前发布的这款汽车电池的供应商不排除就是LG。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法拉第未来今年与LG化学签下了24.2亿美元的动力电池采购协议,按照市面上每千瓦时电池价值145美元,该订单大改能满足近十万辆汽车的电池需求。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 延伸

  乐视设立近20家企业构建汽车全产业链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除此次量产汽车的主体Faraday Future(简称FF)外,乐视在汽车产业已经设立了近20家公司,构建了包含电动汽车、车内可穿戴设备、智能充电桩、智能轧机和停车位等覆盖汽车产业上下游的全链条。

  资料显示,FF成立于2014年4月,总部位于美国加州。FF与乐视是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研发、技术、硬件、软件、部件、工程、云服务、车联网等各个层面密切合作。不过据澎湃报道,贾跃亭实际参与创立了FF,FF由贾跃亭实际控股。在FF之下,还有两家分别名为Faraday Future US、Aston Martin JV的企业,负责为FF的电动汽车业务服务。2015年12月,FF宣布在位于内华达州的北拉斯韦加斯建设工厂,总投资额为10亿美元。此外,贾跃亭个人还在美国出资成立了一家名为LucidMotors,对标特斯拉的电动车公司。

  在国内,乐视的汽车业务板块则主要从事电动汽车生产、充电桩、共享出行、车内可穿戴设备等。这部分业务主要由北京百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乐视控股两家企业控制的子公司开展。

  乐视控股下与汽车有关联的企业,主要为易到用车、大圣科技。2015年10月,乐视控股7亿美元入股易到用车,获得易到70%股权。在销售网络平台方面,乐视控股出资40%,与广汽集团、众诚保险成立大圣科技,并搭建了汽车互联网生态平台大圣车服。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