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瑞士小镇提供了哪些“特色”值得借鉴?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审美水平的提高,政府规划的规范,民间潜力的发挥,以及不急于求成的时间,才能造就出一个个特色小镇。

  近两年,特色小镇建设成为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一个热点,尤其是浙江省政府,已开始着手实施。目前在浙江,特色小镇被定义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然而,实际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尤其是在目前中国地产突飞猛进的大局之下,只有少数小镇能称得起“特色”两个字。

  中国众多城市的建设因为不重视差异化的建设与发展,导致许多城市面貌大同小异,成了“千城一面”,所以,尽管政府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不要“千镇一面”的思路,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且不说其他,就是小镇的主体建筑,要做特色就有很大难度。

  前段时间,笔者有机会前往瑞士小镇做考察。笔者居住的青岛向来有东方瑞士之称,尤其是青岛八大关更有中国最美城区之称,但真到了瑞士,对比之下差距显现。

  瑞士的每一个山区小镇,做到了美就是竞争力。无论基础设施,还是自家住宅,多维地展示了地貌特色、建筑特色和生态特色。瑞士小镇的特点在于求精而不贪大。阿尔卑斯属于山区,平地稀少,根据地形地貌,做了整体规划和形象设计,其建筑密度较低,并借助山势,尽可能把房屋建筑融入了自然之中。

  瑞士小镇非依托于高楼大厦,而是靠其建筑特色和艺术风格。在一个镇上,能看到十几种建筑造型,从古典主义到后现代,多样而不冲突。外立面材质从涂料到金属,应有尽有。瑞士人从小镇功能定位出发,强化建筑风格的个性设计和形象塑造,使传统与现代进行了结合。

  其次,瑞士小镇的“生态优先”理念也值得借鉴。其所实行的“嵌入式开发”,在保留原始自然风貌的基础上,数代人用几百年时间打造出一个特色小镇,让环保、绿色、舒适成为了小镇标准。

  对比我国一些小镇建筑,差异立显。除去北方的“千镇一面”,反面例子莫过于福建等东南沿海的小镇,莆田和温州的部分商人赚钱之后,衣锦还乡建设自家小镇,但规划建筑失控,各种奇形怪状建筑在巨资兴建后,纷纷拔地而起。整个镇子,倒是有了个性,但丧失了美感。

  思量之下,瑞士小镇的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很好借鉴。

  首先,通盘的规划是急需的,这种规划因地而异,既有严格杠杠,又能释放相当的灵活性。如此规划才能既在整体上整洁,又在单体上不失个性。其次,因其土地私有,产权永久,居民对房屋建设极为用心,质量之优并非是靠着急赚钱的开发商能建造出来的。当然,这需要以相当的财富积累作为基础。再者,由于建设者具有较高审美能力,能在建筑的设计建造过程中加入其有水准的个性元素,也是极为关键的。

  总之,审美水平的提高,政府规划的规范,民间潜力的发挥,以及不急于求成的时间,或许才能造就出一个个真正的特色小镇。

  □张百忍(地产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