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一天17家上市公司领4.18亿政府“红包”

补助金额数百万至上亿元不等;政府补助或助力*ST中特、金杯汽车扭亏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侯润芳)新年来临,上市公司纷纷发布收到政府“红包”的公告。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截至发稿时,仅1月4日当天,就有17家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政府补助,包括贵糖股份、复旦复华、曲江文旅、摩恩电气、大连重工、豫光金铅、发那数控、中南传媒、太极实业等。记者统计,17家企业所公告的政府补助额共4.18亿元。

  这些补助金额数百万至上亿元不等,其中,贵糖股份1月4日午间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2月30日收到贵港市财政局扶持资金4410.87万元。而前三季度净利亏损523万,依靠补贴,贵糖股份或扭亏为盈。大连重工1月4日也公告称,收到大连市科技局的300万研究中心建设补助。同日,摩恩电气公告称,收到上海市产业转型升级补助1931万元。

  目前我国的政府补贴或者补助分为三类,一是财政贴息,二是政策性补贴,三是研究开发性补贴。

  地方政府补助名目繁多,以曲江文旅为例,其1月4日的补助公告称:“依据《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印度总理莫迪访陕相关经费预算的通知》,子公司西安曲江城墙收到专项经费719.99万元。”

  ■ 延展

  政府补助助力多家公司扭亏

  各地政府的“新年红包”,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年底扭亏的关键。

  2017年1月3日,金杯汽车公告称,收到财政补助金1.158亿元。此前12月28日,金杯汽车收到补助7636.81万元,两项累计近2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金杯汽车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959.18万元,也就是说,若本次全资子公司补助资金计入当期损益,上市公司将有效提振业绩。

  而金杯汽车去年中报就依靠补贴扭亏。

  财报显示,2015年6月26日,金杯车辆收到了辽中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给予的9200万元工业发展财政补助,如果不是这笔补贴赶在6月30日之前到来,金杯汽车2015年上半年将亏损8761万元。2015年全年金杯汽车获政府补助1.51亿元。

  此外,2012年,金杯汽车当年利润2293万元,而当年获得政府补助计4200万元;2013年,金杯汽车净利润1767万元,而非经常性损益中,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计入公司2013年损益的政府补助为2823万元;2014年,获得政府补助1969万元,金杯汽车依然亏损1.43亿元。

  处于相同状况的还有*ST中特(中原特钢)。

  1月4日,*ST中特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该公司第四季度取得了一项政府补助资金5978万元,同时转让所持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取得收益6737.75万元,导致2016年度业绩超出前期预计,预期将实现盈利400万至1000万元。

  此前,*ST中特曾于2016年10月14日披露三季报时预计,年度业绩为“亏损1亿至1.2亿元”。由于*ST中特2014、2015年度连续亏损,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若2016年继续亏损,则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

  但基于6000万的政府补助等,*ST中特表示,若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正,将申请“摘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