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蒙牛19亿港元增持现代牧业16.7%股权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铁)1月5日,蒙牛乳业与现代牧业联合发布公告,蒙牛乳业拟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向Success Dairy II收购16.7%的现代牧业股权,总金额约18.73亿港元。此交易完成后,蒙牛持股将增加至39.9%(全面摊薄后为37.7%),仍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

  专家:蒙牛巴氏奶或提价

  蒙牛方面称,本次收购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蒙牛于高端乳制品市场的定位,支持发展低温乳制品。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蒙牛此次增持现代牧业与“奶荒”无关,其理由有三个:一是在中粮体系内打造大规模原料基地,而中粮最缺的就是奶牛养殖;二是蒙牛将重点发展以巴氏奶为代表的低温乳产业,而现代牧业是其最好选择;三是未来奶价上升,预计现代牧业业绩有所好转,有助于提振股市信心。

  也有业内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蒙牛加大收购现代牧业优质原料乳可能导致蒙牛巴氏奶市场价格提高,长期来看只能做高端产品,而高端市场受国际冲击最大。

  现代牧业从“对赌”中解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完成后,蒙牛将帮助现代牧业从Success Dairy II 的“对赌协议”中解脱。

  2015年7月6日,现代牧业以4港元/股的价格向Success Dairy定向增发约4.77亿股,收购两个合资牧场的82%股权,总计19.1亿港元。在3年禁售期届满后,如果Success Dairy持有的现代牧业股价少于3.08亿美元,现代牧业将向其支付股价差额。而Success Dairy背后的实际控制方是KKR及鼎晖投资。

  现代牧业在2016年7月13日发布的上半年盈利警告中曾提出,基于市场因素导致的上半年股价下跌,预计将向Success Dairy支付4亿元。而此次收购完成后,Success Dairy II在现代牧业的持股比例将降至零,“对赌协议”也随之终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