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北京财政收入去年突破5000亿元

营改增减税641.4亿元;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财政收入实现了“量质齐升”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北京市财政局今日公布2016年全市财政收入情况。去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081.3亿元,首次突破五千亿大关,同比增长7.5%,完成了年度预算任务。

  根据北京市公布的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5031亿元,增长6.5%以上。从总额和增速来看,2016年的实际财政收入均高于年初预期。

  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财政收入实现了“量质齐升”,不仅收入规模首次突破5000亿元,同时收入质量也稳步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九成。

  从各行业贡献率来看,科技型企业、总部经济、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优势行业,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企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稳步增长,对财政收入增长形成较强的支撑力。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财政系主任曾康华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的财政收入增速应该处于比较高的位置,是一个比较好的预期结果,这说明北京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经济仍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取得的成绩比较可喜。

  “2016年我国经济增速虽然还没出,应该在6.7%左右,北京的财政收入会高于整体的经济增速。而且,去年全面实行营改增减税力度较大,对地方财政产生了一定的压力。”曾康华表示,这种情况下,北京财政收入保持7.5%的增长是不容易的。“主要在于北京的经济发展较为平稳,供给侧改革在稳步推进,高科技产业发展势头比较好,旅游产业保持了比较强劲的态势,房地产行业也有一定贡献,投资和消费都比较稳定。”

  “2017年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曾康华称,突破5000亿大关的基础上,北京市财政收入要继续保持这一速度难度会更大,需要继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保证经济平稳发展。

  焦点1

  民生投入占财政收入逾八成

  2016年北京市的财政收入都用到了哪些地方?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是围绕“疏解协同、创新驱动、生态环境、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五大领域发力。

  尤其是民生方面,持续向民生倾斜,继续加大教育、养老、社保、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投入,确保民生投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始终保持在八成以上。如筹措资金用于养老照料中心建设、资助失智老年人配备防走失手环等重要政府民生领域实事项目。

  在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方面,去年投入了280余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支持全市保障房新开工5.6万套,竣工6.4万套,棚户区改造新开工4.41万套(户)。

  焦点2

  去年营改增减税641亿元

  去年5月1日,北京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纳入试点范围。

  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12月底,北京市89.3万户试点纳税人顺利完成税制转换,97.2%的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试点纳税人总体税负下降28.8%,2016年北京市营改增减税641.4亿元,其中四大行业扩围新增减税175.7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2017年将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重点支出领域上,仍继续围绕“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生态环境、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展开,同时积极推动副中心、新机场、冬奥会、世园会等重大项目建设。

  此外,在预算管理改革方面,将加强绩效评价的目标控制和结果运用,推动预算单位落实“花钱问效”的主体责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