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年度好书·特别致敬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4:年度好书·特别致敬
上一篇

郝景芳 用科幻反思人性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孤独深处》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6年8月
《生于一九八四》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6年6月
郝景芳 生于1984年,凭借《北京折叠》斩获第74届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曾获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2007年开始正式在杂志发表小说、散文,曾出版长篇小说《流浪玛厄斯》、《回到卡戎》,短篇小说集《星旅人》,文化散文集《时光里的欧洲》。

  年度致敬青年作家

  致敬辞

  从最初的长篇科幻《流浪苍穹》到短篇小说集《孤独深处》,再到现实主义长篇《生于一九八四》,郝景芳的作品中少有科幻世界的冷酷和杀戮,反而更多温情和诗意。她以观察者的视角,反观人类及其所处的社会,反思人的内在价值、自我的精神空间、社会与经济制度,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等母题。作为一名荣获雨果奖的青年作家,郝景芳与她的写作共同成长。

  我们致敬郝景芳,她勇于挖掘自我,以科幻为媒介,致力于为同龄人写作,将其稳重而睿智的哲思贯穿于文字之间,为众多青年写作者提供了范本。而她所展现的科学与哲学的思维碰撞,也为我们思考当下的时代提供了另外的可能性。

  答谢辞

  非常荣幸《新京报·书评周刊》能够颁给我这样一份殊荣,这对我未来的创作是莫大鼓励。

  2016年是我写作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年,读者从《北京折叠》开始了解和阅读我的文字。无论是畅想人类乌托邦世界的科幻长篇《流浪苍穹》,还是后来集结成册的短篇小说集《孤独深处》和《去远方》,再到思考与父辈之间情感联络的现实主义长篇《生于一九八四》,都得到了读者的肯定,也丰富了我的创作和思考历程。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为同龄人写作,也由衷期待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能对人类未来和人性善恶有更为广博和纵深的认知。从最初想要成为天体物理学家,到后来从事经济分析的工作,再到如今因科幻作家的身份被读者认可,都是自我旅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感谢《新京报》和读者们的认可,以后会继续努力创作更好的作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