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旅游周刊·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旅游周刊·聚焦

温故知新,旅游事件指导未来发展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回首2016年,旅游界发生了不少令人瞩目的社会性事件。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在新的2017年,回首刚刚过去的2016年,旅游界发生了不少令人瞩目的社会性事件,包括导游自由执业、从官方到民间大力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对中国游客开放免签和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继续增多等。

  旅游是一个能给人带来幸福感的事情,希望在新的2017年,旅游服务商、各地政府、旅游监管部门,以及酒店、航空公司、景区,还有我们每个旅游者共同努力,让旅游生态圈更健康、更美好。

  哈尔滨天价鱼

  旅游“宰客”现象引起共愤

  事件:2016年春节,一名游客去哈尔滨旅游,被导游带进了一家名叫“北岸野生渔村”的饭店,吃完结账时发现两桌饭菜吃出了1万多元的天价。曝光后,该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了这家饭店的营业执照,并对其处以50万元罚款。

  评论:这一事件也为各地旅游、工商等部门提了个醒,在日常工作中,要把商品服务质量保障视作提升旅游环境的重要一环,可以逐步建立“旅游-工商-公安”等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实现对部分旅游纠纷的快速结案,针对端倪初现的“宰客”舆情,还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等。不要让“天价鱼”、“天价虾”毁掉了一个地方的旅游品牌。

  导游自由执业

  游客可以“网购”导游服务

  事件:2016年5月,国家旅游局正式下发了《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于2016年5月正式启动在江浙沪三省市、广东省的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在吉林长白山、湖南长沙和张家界、广西桂林、海南三亚、四川成都的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而随着导游自由执业的开放,不少企业也开始跟进,面向游客推出了网约导游的服务。

  评论:追求个性化、深度游的今天,普通的自由行已经不再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多元化的需求。随着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的启动,私人导游时代全面到来。目前一些大型旅行社已经上线导游自由执业的相关服务产品,游客可以像打车、订门票一样,随时随地网购个人导游服务。不可否认,导游自由执业后对导游市场和消费者有重大利好。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导游自由执业中的监管必须做到位。

  法国尼斯、土耳其恐怖事件

  恐怖袭击冲击全球旅游业

  事件:2016年7月14日晚,法国城市尼斯发生袭击事件,事件造成多人伤亡。受到一连串恐袭的冲击,欧洲旅游业出现了悬崖式下跌。依赖旅游业但受到恐袭和政变多重压力的土耳其同样近况惨淡。由于2016年6月发生的机场爆炸袭击和7月引发大量伤亡的未遂军事政变,对恐怖袭击的担忧使游客重新考虑出游计划。研究者指出,由于恐怖事件本身具有的不确定性特点,使得诸如旅游行程、旅游支出和旅游安全等的不确定性都在加大,因而造成旅游者的出游意愿减弱。

  评论:法国外交及国际发展部部长最近宣布了复兴法国旅游的计划,将拨款1500多万欧元用于保障游客安全,例如:在重点区域加装摄头,加强著名公共文化景点和节庆活动期间的安保措施,在旅游景点派遣巡逻警队,推出帮助警察用30种语言处理报案的软件等。恐怖袭击发生后,中国的旅游企业勇于担当,宣布“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不过,如今中国旅游应急机制还在“半熟中”。业内人士呼唤,期待专业的旅游应急服务公司出现,期待各家旅游企业联手救援,形成合力。

  台湾桃园旅游巴士火灾事故

  “旅游安全事故”警钟长鸣

  事件:2016年7月19日,一个大陆旅行团乘坐的游览车在台湾桃园发生严重车祸和火灾,造成26人罹难。近年来,多地旅游大巴事故频发,游客出行安全问题堪忧。6月,湖南宜凤高速一旅游大巴车撞击隔离带护栏起火造成35人死亡;7月初,吉林集安旅游大巴发生坠桥重大交通事故导致11人死亡。

  评论:在旅游大巴撞车或翻车时,车门、车窗、通风口竟成了游客应急逃生的“拦路虎”。旅游大巴车内是否严格按照规定配置安全锤、灭火器等常用工具,行车相关设备、设施是否定期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旅游服务商、客运车辆运营商、各地政府、旅游监管部门、交通监管部门的责任至关重要。

  2016旅游免签证国家

  免签/落地签国家和地区最新增至57个

  事件:据外交部消息,2016年8月18日起,厄瓜多尔对中国普通护照免签;19日起,汤加对中国普通护照免签。至此,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免签/落地签国家和地区,已达57个。

  其中,圣马力诺、塞舌尔、毛里求斯、巴哈马、斐济、格林纳达、厄瓜多尔、汤加王国等8个国家和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印度尼西亚、韩国(济州岛等地)、摩洛哥、牙买加等13个国家(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埃及、泰国等36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公民开放落地签。

  评论: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且中国普通护照含金量不断提高。如今中国游客在签证上可以享受空前的便利度,签证对绝大部分中国游客出行已经不是问题,而签证的便利更极大激发了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情。

  北京打游客黑导游被刑拘

  打击“黑导游”须加强监管

  事件:2016年9月17日,警方接到两名群众报警,在居庸关3号停车场,因导游强行二次收费被打。据介绍,该黑导游团伙利用低价揽客、中途加价,使用殴打、辱骂、言语威胁等方式索要游客费用。经调查,涉事旅游大巴车为北京北方创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所属,该车经营许可范围为市内、省际包车客运和旅游包车客运,该车在案件中的行为构成了具有旅游经营资质的车辆为未取得旅游经营许可的经营者提供散客客运服务。

  评论:业内人士指出,打击“黑导游”,相关部门必须强化措施,标本兼治。一是要强化立法。相关管理部门可对无证带团人员进行处罚或追究法律责任。同时,也要对相关旅行社进行处罚,从源头上规范导游聘用流程。二是强化监管。工商、旅游、公安、物价等部门,要加强对“黑导游”的整治力度,清理净化旅游市场;畅通维权平台,及时回应消费者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强化引导。利用约谈、座谈等方式,向景区工商户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商家自觉诚信守法经营。四是强化宣传。通过各类普法宣传,向消费者介绍“黑导游”的危害,并提高其消费维权意识,一旦发生侵权事件,应及时向工商部门举报。

  “不合理低价游”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未来需要更多“品质游”产品

  事件:2016年10月,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的通知》。针对“不合理低价游”问题在一些地区仍较为突出的,国家旅游局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业内专家表示,对“不合理低价游”重拳整治,将使旅游市场更健康有序发展,游客也将体验到更有品质保障的旅游产品。

  评论:据了解,此次行动将严打低价产品,遏制“不合理低价游”势头;严查合同签订,切断“不合理低价游”链条;严查购物场所,堵住“不合理低价游”源头。同时将建立旅游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定期公布违法违规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对失信企业协同监管,联合惩戒。同时,引人注目的是,随着监管层重拳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阿里旅行、去哪儿等多家在线旅游企业被国家旅游局约谈。

  “不合理低价游”一直是旅游业的“顽疾”,这类旅游产品通常以较低的价格吸引游客,而在旅游过程中又会加上其他名目强制游客消费。以较低的价格获得更好的服务是每个消费者都有的心理,“不合理低价”主要问题在于“不合理”。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价格的敏感度将越来越低,品质游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也有从业者认为,“不合理低价游”存在已久,在短时间内很难消失,如何监管和打击也是未来需要思考的课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