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上市券商去年12月业绩整体下滑

18家净利环比下降,兴业证券亏损3亿;去年12月监管层整治保险资金违规行为致市场下挫回调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1月10日晚间,22家上市券商发布2016年12月份业绩数据,其中5家券商营收超10亿,海通证券与华泰证券分别实现营收9.23亿元、9.33亿元。4家券商出现亏损,兴业证券亏损最严重,达3.23亿。

  总体来看,在已经公布的22家上市券商中,净利环比下降的有18家,整体业绩下滑。其中净利排名前五的券商中,中信环比下降37.6%、申万宏源环比下降35.1%、国泰君安环比下降21.4%、国信证券环比下降43.6%,仅广发证券实现环比上涨。

  去年12月两市成交额降幅达28.13%

  2016年12月初,监管层着手整治保险资金在证券市场的违规行为,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痛批险资“野蛮收购”,称“不可以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

  与此同时,保监会派出检查组进驻前海人寿等公司。同时,在12月份召集保险公司负责人召开的紧急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再度强调,“保险姓保、监管姓监”,保险资金一定要做长期资金提供者,而不是短期资金炒作者。

  随后,2016年11月的险资举牌热潮冷却,市场下挫回调。新京报记者统计,整个12月沪指从高点3279回落,全月跌幅4.50%,最低跌至3068点;深证成指跌幅则达到了7.58%。

  与市场下跌相伴的是交易额的下滑,据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沪、深两市成交额由11月的13.54万亿元降至9.73万亿元,降幅达28.13%。

  而目前,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仍为各大券商的主要收入,券商看天吃饭的局面没有改变。在成交量下降、市场遇冷的情况下,券商收入缩水无法避免。

  兴业证券或受累欣泰电气

  具体公司方面,兴业证券2016年12月份巨亏3.23亿。一位券商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兴业证券12月份巨亏或因欣泰电气的后续影响。”

  此前,因欣泰电气IPO造假退市,作为其承销商的兴业证券受到证监会5738万罚款,兴业证券同时建立投资者预先偿付基金近5.5亿元。目前,兴业证券已向欣泰电气起诉追偿1.1亿元,而据《新京报》此前报道,欣泰电气面临订单缩减、人事变动等诸多困难,赔付能力受到质疑。

  此外,去年12月份国海证券“假章”代持事件的影响还未显示在此次财务快报中,某大型券商固收人士称:“上述债券协议的影响会在2017年3月份的年报中体现。”此前,国海证券被曝出“假章”代持事件,涉及金额达165亿元,后在监管层调解下,国海证券与各机构达成妥协,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国海证券面临7亿左右的账面浮亏。2016年12月业绩快报显示,公司12月营收1.48亿,为全年最低,环比跌55.41%,同比下滑75.06%;亏损5295.54万,为全年唯一亏损月份,11月盈利5810.83万,上年同期盈利1.89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