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ST慧球遭证监会调查 董事集体辞职

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奇葩”议案引争议,交易所要求说明1001项股东大会提案的过程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朱星)因为1001项“奇葩”议案,ST慧球再成资本市场焦点。1月10日,ST慧球公告,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同日,ST慧球还公告,包括公司董事长董文亮在内的5位董事、两位监事辞职。此前,ST慧球未经披露的公告遭全文泄露,内容涉及拟提交给股东大会审议的1001项议案,而部分议案内容不属于《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的股东大会职权范围。

  不披露被调查遭交易所监管

  1月10日,ST慧球公告,其于1月6日收到上交所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要求公司披露立案调查事项及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监管工作函》。上交所在《监管函》中称,其接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公司监管处通知,广西证监局已向ST慧球下立案调查通知书和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你公司应当立即披露上述事项”。

  ST慧球在收到监管函后,才于1月10日披露被立案调查一事。

  因为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同日,ST慧球还收到了广西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该决定书称,经查,1月3日,ST慧球通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系统向上交所提供的多份文件显示,公司于1月3日的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1001项议案,并决定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该1001项议案中,大多数内容不属于《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的股东大会职权范围,例如“关于公司建立健全员工恋爱审批制度的议案”等;部分议案内容前后矛盾。

  广西证监局认为,这些提案内容不符合相关规定,公司董事董文亮等负主要责任。要求ST慧球在1月13日前予以改正,重新召开董事会会议依法审议股东大会相关事宜,并履行信披义务。

  ST慧球1月9日召开董事会,撤销了前述部分议案。

  董事集体辞职,交易所追问幕后

  ST慧球还公告了董事以及两位监事提出辞职,不过,交易所显然不认为这些高管辞职就可以“脱身”。

  上交所1月9日晚发问询函至ST慧球,要求公司就多个问题作出说明。

  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董事及除职工监事外的所有监事辞职,并拟请股东大会选举大股东瑞莱嘉誉提名的董事、监事候选人的背后,公司是否曾与瑞莱嘉誉、前实际控制人顾国平、上海躬盛、鲜言及其关联方、其他机构或个人接触,就公司董监事更选达成了协议或安排;并要求公司核实董监事突然全部辞职的具体原因,是否与前述各方的接触、协议或安排有关。

  交易所还要求ST慧球说明,匹凸匹前实际控制人鲜言是否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控制公司董事会及信息披露事务。

  关于备受争议的1001项议案一事,上交所要求ST慧球说明董事会审议1001项股东大会提案的过程、相关董事对议案的审议情况及表决理由,对于相关违规行为的整改情况,以及向相关董事的问责情况。

  此外,上交所要求ST慧球自查,这届董事会在任职期间,是否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昨日,新华社发文批ST慧球:一边道歉一边集体“撒手”。文章表示,从拒不披露瑞莱嘉誉举牌后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到多次违规泄露未经审核通过的公告,再到股东大会“奇葩”议案,ST慧球挑战的不仅是监管底线。“ST慧球还有许多话须说清楚”。

  2016年9月13日,慧球因信息披露存在多项问题且“屡教不改”,被上交所予以“ST”处理。ST慧球目前处于停牌之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