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下一篇

李开复:未来50%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李开复演讲。2017年1月10日,创新工场在北京发布题为“投资AI生态 共赢智慧未来”的人工智能战略白皮书。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曾庆雪)1月10日下午,创新工场对外发布人工智能战略白皮书,并宣布创新工场人工智能投资战略。

  创新工场发布的白皮书认为,人工智能将催生数个千亿美元甚至万亿美元规模的产业。以金融行业为例,据高盛公司估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可通过节省成本和带来新盈利机会创造大约每年340亿至430亿美元的价值。而自动驾驶技术对于交通运输和汽车制造业的颠覆,更具有无法估量的经济价值。

  记者了解到,创新工场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三期3亿美元基金和第二期25亿元人民币基金的募集,管理基金总额超过80亿元,投资项目超过300个,涉及人工智能、数字娱乐、消费升级、在线教育、B2B和企业交易等领域。

  近年来创新工场重仓人工智能,先后投资3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包括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服务商第四范式、无人驾驶领域的驭势科技、计算机视觉领域的Face++等。在2016年寻找中国创客(微信ID:xjbmaker)第二季评选活动中,第四范式创始人戴文渊获得“2016年度中国创客”称号。

  李开复认为,未来50%的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在一些领域,如翻译、保安、司机,90%的工作将会被取代。“比如人脸识别,一个警卫有可能识别50万张脸吗?但是我们投资的机器就可以。”李开复说。

  在发布会上,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核心成员也首次亮相,包括Google资深工程师王咏刚、微软研究院主管研究员王嘉平等多位人才加盟。

  李开复表示,未来3年内,创新工场计划吸引20位科学家加入,1年内培训50-100个AI年轻工程师,希望一年能产生10个获得VC投资的项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