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上一篇

新京报2016年度好书致敬礼举行,“年度之书”首次空缺

“读书就是给读书人的最大奖赏”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梁文道、白岩松、赵园等在新京报年度好书致敬礼现场。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读书该拿奖吗?在我看来,读书就是给读书人的最大奖赏”,以读书节目《一千零一夜》辐射百万读者的著名作家、媒体人梁文道,在拿过“新京报2016年度致敬阅读推广人”的奖杯时,在领奖台上说出了这样一句质朴却打动人心的话,成为现场的“金句”。昨日,新京报2016年度好书致敬礼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举行,12个门类的年度好书依次揭晓。

  《杨先让文集》

  “教给我们一种朴实的艺术”

  1930年出生的杨先让,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美术工作者,他通过版画记录时代风貌,又从民间美术中挖掘艺术之根。2016年出版的《杨先让文集》当选“年度致敬艺术类”好书,致敬一位艺术家坦诚而朴实的写作。活动当天,杨先让因身体抱恙未能出席,女儿杨阳代领了此奖项。著名版画艺术家徐冰作为颁奖者,在现场深情回忆起自己进入中央美院后,在杨老师关照下的成长岁月。

  在他看来,今天艺术进入了一个最不确定的时代,很多人都已经迷惑——艺术到底是什么?相比之下,自己当年刚入学时,“杨老师给我们讲述最多的是法国的米勒和中国的古人,实际当时文革还没结束,但那时候杨老师教给我们一种朴实的艺术,而这种朴实的艺术和思想一直贯穿在我日后的创作中。”

  《陈梦家学术论文集》

  50年后的纪念与哀思

  50年前古文字学家、诗人陈梦家离世,50年后中华书局出版《陈梦家学术论文集》,被评为“年度致敬国故类”好书,这本身就是一件欣慰之事。在现场,该书责编俞国林难抑激动的心情。十几年前,他还是刚刚进入中华书局的毛头小伙,当时陈梦家著作还有一部遗稿没有整理完,出版文集的项目任务就落到了他的肩上,十几年后,他带着专业编辑“锱铢必较”,“把每一个引文,每一个文字,每一个标点全部核对原始文献”,力求“更加全面地了解陈梦家先生的学术思想、贡献和治学方法”。

  “拨去历史之盘扣/五十年漫长守候/梦或无梦游于华胥之国/嗜或无嗜欲于是非之后/蓦然回首/挥不却翩翩之衣袖”,俞国林在现场仿照新月诗体做了一首祭文,寄托“对那一代逝去的亡灵的哀思”。

  年度书业致敬

  拥抱真诚的理想

  2016年,一支朝气蓬勃的编译团队构建了一个理想主义的思想家园——启蒙编译所,带着清晰的问题意识,从浩瀚的外文书籍中寻找照应现实的经验,从《民主与大坝》《发明污染:工业革命以来的煤、烟与文化》到《世界土地所有制变迁史》等译作,用“他者”的努力,向我们提供了思考现实的正反面方案。该团队的成员之一曾东玲是个90后的姑娘,她代表这支年轻的队伍表达了一群理想主义者的坚守——“很多东西都是常识,很多常识都被忽视,我们想把常识揭示出来,让大家看到我们对现实的使命感和关怀。”

  “年度致敬出版品牌”则献给了我们的童心,本土原创绘本品牌“小活字图话书”获得该项殊荣。十多年前,中国几乎没有绘本文化,近年来这块曾经空白的图书板块发展迅猛,“小活字图话书”既不降低美的标准,也不回避现实缺憾,先后推出《在黑煤山上玩的时候》《竹林里的青蛙公主》等丰厚而清丽的绘本,编辑卜凡谈起团队坚守原创绘本的初心,“让我们的孩子小时候看的书,在他们成为家长后,还想读给他们的孩子,我们希望这样的书可以代代流传下去。”

  年度之书

  空缺,出人意料的关键词

  空缺,是新京报2016年度好书致敬礼上最出人意料的关键词。按惯例,会在12个门类中选出一本当年的“年度之书”,然而,身处多元时代,读者的阅读品位日益多元化,出版的数量和规模逐年扩大,要选出一本既有品质和态度,又能反映全年的阅读趋势,且引发广泛讨论,甚至深刻影响人们阅读和生活方式的书籍,在今年显得十分困难,“2016年度之书”空缺。

  这透露一种更多元的可能,在文学、艺术、社科、历史、经济等12个类别中,新京报分别评选出了包括《帕斯捷尔纳克传》《杨先让文集》《马克斯·韦伯与德国政治》《西班牙内战》《大国大城》《殷海光林毓生书信录》《巨人的陨落》等12本获奖图书。

  从2004年起,新京报年度好书致敬走过了十三年,如今回眸望去,虽然今日的阅读与写作生态已经完全不同,出版业也发生了巨变,但新京报书评周刊始终坚持“公共立场,专业品格,独立思想,现实情怀”的宗旨,希望在阅读中持守自我,回望传统,尊重多元,并继续在书香中寻找契合时代特质的精神家园。

  新京报记者 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