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年度好书·特别致敬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年度好书·特别致敬
上一篇

张仲民

做学问不要太功利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张仲民(青年学者)

  年度致敬青年学者

  得一个奖被认可,有人注意你这本书或作出正面评价,是一件好事。做哪个行业都辛苦,做学问的苦,是几十年都要这样做,像是一个“无期徒刑”的问题。从高中到大学,我没有什么别的想法,目标很明确,就是做一个大学教师。我的历史基础很好,但想学的是经济学,因为乡下人都讲学经济赚钱,结果阴差阳错地来到了历史学系。

  这些年做研究,认识了一些同道人,大家都在认真做学问而不太追求名利。现在有声音批评中国史学界浮躁,当然有一定道理,但存在一些偏见。在大的环境之下,有许多年轻人——比我大的,比我小的,大概是2000年之后毕业的博士生——努力程度和写出来的东西、品质有目共睹。至少从我所熟悉的中国近现代史来讲还是出了许多经得起检验的书,总体上讲,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在提升,甚至超过了欧美的研究。

  这十几年的研究,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自信,是建立在对自己和对别人了解的基础之上的自信;同时增长了许多阅历,做历史研究的过程中,看别的国家、看过去,我收获了许多——不只是知识,还有不会再被人骗或愚弄的睿智,不管是来自学者、政治人物、商人或意识形态的。我自己在做研究中发现,只要自己投入,就可能有成绩,哪怕没有,也问心无愧。社会上对历史学了解太少,甚至我们自己了解也太少,这是我们太过功利的结果。对于历史学的研究来讲,如果太过于功利,就做不好研究,写不出好的书。做人做学问,都不要太功利。

  整理/新京报记者 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