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看台

“中国杯”首战,国足0比2负于冰岛,失去捧杯机会

里皮:必须遵循足球规律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年轻的国足经验不足、下半场体能下降,最终不敌冰岛无缘决赛。图/Osports
“中国杯”开幕式表演极具地方特色。图/视觉中国

  昨晚,首届“中国杯”赛在南宁开战。由新人组成的国足最终0比2不敌远道而来的冰岛队。本周六,国足将与克罗地亚和智利之间的负者进行三四名比赛。赛后,国足主帅里皮表示,足球本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一定要遵循其自身规律。

  稚嫩国足下半场没劲了

  昨晚,新国足在南宁开始了2017年第一场比赛。翻看国足首发名单,第一次如此陌生。他们大部分都没有国家队经验,而且很年轻。

  不过,在仅仅五天的集训中,这些队员在里皮的调教下,技战术水平有一定提高。比赛中,频频对冰岛队阵地施压,也创造了一定机会,只是门前感觉稍差。

  反观冰岛队,长途旅行加之气候不适,且其国内联赛正处于间歇期,因此,他们上半场并没有太多发挥。而且,这支去年欧洲杯的8强球队同样缺少大多数主力。“这场比赛谁先进球谁就能赢,中国队上半场踢得很好,我一度担心会失球。”就连冰岛主帅哈德格里姆松也这样说。

  上半场国足踢得好,并不完全是假象。里皮去年刚刚接手时,就让国足面貌一新。他有这个能力让球员丢掉包袱。但下半场,冰岛队开始发力,连换两人之后找到了感觉,并利用反击开始对国足形成威胁。第64分钟,芬博加森后点补射得手打破了僵局。国足队员体能下降较快,里皮连续调整也变化不大,好在门将池文一表现出色,化解了对手几次有威胁的进攻。第88分钟,冰岛队利用快速反击将比分扩大。0比2,国足失去了捧得中国杯的机会。

  老辣里皮比赛中很着急

  比赛中,里皮一直显得很着急,不时地摆手示意球员前压。在南宁的夜雨中,“银狐”甚至把帽子一把摘掉,开始指挥。

  这支球队并非一线国足。经历了漫长的赛季和假期,绝大多数主力都还没有冬训,因此也没有被里皮招入队中。有些开始冬训的球员也仅仅是完成了第一阶段而已。下半场,队员体能不支便说明这个问题。

  里皮赛后坦言,经验问题同样重要。“由于目前大部分国脚都没有体能储备,所以球队招入了很多新队员,他们缺乏国家队经历,只有队长蔡慧康有比较丰富的经验,而冰岛队经验比我们丰富。”里皮说。

  不过,里皮认为比赛中还是展现了训练中的东西。

  赛后发布会上,有智利记者请里皮点评智利队。里皮说:“四支球队都有各自的情况,中国几支最重要的球队还没有冬训,状态也没有达到要求。克罗地亚以年轻球员出战,智利很多重要的球员也没来中国,冰岛有7名球员参加过欧洲杯。”里皮认为,只有所有队员到齐后,才能评价一支球队。

  里皮直言,足球本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一切都要遵循其自身规律,“七八支球队刚刚开始冬训,我只能征调一些完成了体能储备的球员。我不能指望他们刚到国家队就赢球,足球并不是如此简单的。”

  新任队长下一场有信心

  许多老队员缺席,国足队中出现了新10号、新9号。经验最丰富的蔡慧康被里皮委任为队长。虽然蔡慧康仅是1989年生人,但在这支国足,他已是经验最丰富的球员。作为队长和老大哥,蔡慧康确实比较合格,他经常会给年轻队员送上鼓励,而不是约束他们。比赛中,蔡慧康也以身作则,还险些头槌破门。

  总结本场比赛时,蔡慧康坦言,国足与冰岛相比还是有差距,“如果上半场能把握机会,比赛可能是另一个结果。感谢年轻球员这么有拼劲,第一次进国家队,他们的努力值得肯定。比赛还是要总结,要看到不足的地方,要再提高一点细节。我们过多地在后场传倒,这些改变一下,还会有进步。”

  对于第二场比赛,蔡慧康表示,打完昨晚的比赛后对球队的信心有所提高。“他们来的也不是主力,我们还是有机会拼一拼。”蔡慧康说。

  不过,下一场比赛国足或将面临阵容不整。算上赛前因伤离队的李建滨,还有下场赛前就要离队的毛剑卿、柏佳骏、曹赟定等几名申花球员,里皮可选择的球员更加有限。

  新京报记者 房亮 南宁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