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下一篇

国际足联宣布2026年世界杯参赛队从32支增加至48支

2030年世界杯 中国迎举办良机?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因凡蒂诺为未来的世界杯摊了一张“大饼”,中国等队将迎来机会。 图/视觉中国

  尽管反对声音不少,但国际足联(FIFA)主席因凡蒂诺倡导的世界杯扩军计划还是顺利通过。昨日,国际足联对外宣布,从2026年世界杯开始,参赛球队将从32支增加至48支。虽然现在还不知道亚洲会增加多少名额,但客观上讲,这会增加中国队进入世界杯的可能性。

  2026年世界杯扩军方案

  赛制:48队 16个小组 每组3队2队出线 总共32强进入淘汰赛

  16个新名额:欧洲:3个 非洲:4个 亚洲:4个 南美洲:1.5个 大洋洲:0.5个 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3个

  (注:最终赛制和名额分配以国际足联官方为准)

  小组赛将不再出现平局

  虽然2026年世界杯的主办国还没敲定,但这届世界杯注定将载入史册是板上钉钉的事了。昨日,国际足联正式宣布,从2026年世界杯开始,世界杯参赛球队将由目前的32支球队扩军至48支。

  据报道,48支球队将分成16个小组,每个小组3支球队。小组排名垫底的球队被淘汰,剩下的32支球队进入淘汰赛阶段。这样一来,世界杯的比赛将从目前的64场增加到80场。不过,国际足联不会让比赛时间延长,他们争取在32天内完成一届世界杯。最终打进决赛的球队,他们仍旧需要踢7场比赛,比赛场次和之前一样。因为尽管少了一场小组赛,但也多了一场淘汰赛。

  因为小组赛只有3支球队参加,这就意味着有一支球队会提前完成两场比赛,最后一场比赛的两支球队就有可能联手做掉提前完赛的球队。为了避免出现这种局面,国际足联也给出了方案,那就是任何比赛都不能出现平局。一旦90分钟内双方战平,将会通过点球决出胜负。按照国际足联的说法,这样的赛制可以防止默契球出现,同时增加比赛的观赏性。

  2018年世界杯在欧洲,2022年世界杯在亚洲,按照轮流主办的原则,这两个大洲将不能举办2026年世界杯。有消息称,这届世界杯极有可能在北美举行,由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联合举办。

  扩军让FIFA收入暴增

  早在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提出世界杯扩军的建议时,他就对外表示,32支球队增加至48支球队与钱无关,而是为了让更多的国家出现在世界杯大家庭中,让国际足球的市场进一步发展,同时也能帮助那些低水平足球国家提高自己。

  不过,有媒体报道称,扩军后国际足联在世界杯上的收入暴增是显而易见的,数值预计达8亿英镑,主要来自比赛转播、商业和比赛日的相关周边。

  世界杯扩军并不是因凡蒂诺心血来潮。在布拉特还是国际足联主席的时候,就酝酿把世界杯参赛球队增加到40支。布拉特倒台后,因凡蒂诺上任,他比前任更加想要巩固选票和势力,让更多的国家加入到世界杯中来无疑是最好的办法。所以,因凡蒂诺延续了布拉特的想法和提议,而且比布拉特迈的步子更大,不是新增8队,而是16队。

  说起来,这世界杯历史上已经有过3次扩军。

  1930年,首届世界杯有13支球队参加。4年后,16支球队参加世界杯。从那以后,世界杯参赛球队被固定在了16支。直到1982年,世界杯才真正意义上迎来大扩军,参赛球队增加到24支。1998年,世界杯再次扩军,参赛球队数量变成了32支。

  对于世界杯扩军至48支球队,并不是没有反对的声音。只不过,这些反对的声音最后都被无视了。

  中国进世界杯机会大了

  在32支球队的世界杯中,除了东道主,欧洲拥有13个名额,非洲5个名额,亚洲4.5个名额,南美洲4.5个名额,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3.5个名额,剩下的0.5个名额属于大洋洲。

  世界杯扩军后,2026年世界杯将会增加16个名额,如何分配就成了各大洲非常关注的问题。

  有媒体报道称,16个新名额中,欧洲将会得到3个,非洲4个,亚洲4个,南美洲1.5个,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3个,大洋洲0.5个。

  这其中,亚洲的名额变化无疑最受中国球迷关注。如果媒体的预测成真,那么亚洲的名额将会达到8.5个。也就是说,中国队进入世界杯的几率将会比现在高得多。世界杯扩军的消息出来后,中国队前国脚李毅就表示,“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我可以呐喊一声吗?”

  毋庸置疑,一下增加16支参赛球队,将大大增加世界杯举办地的办赛成本。有意思的是,在国外的社交媒体上,很多人都表示国际足联扩军世界杯对中国最为有利。有人说,“看上去这是中国举办2030年世界杯的机会,因为很少有国家可以建造供48支球队使用的球场,也没有那么多的城市供48支球队训练。”更多的人认为,国际足联扩军的决定是为了迎合中东国家和中国,“因为这意味着会有很多的钱进入世界杯。”

  不是所有人都在欢呼世界杯扩军。有球迷在国际足联社交媒体官方账号下留言:世界杯已死。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