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年度好书·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年度好书·现场
下一篇

孙晓曦

让纸质书回归单纯的状态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年度致敬·书籍设计师

  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对书籍设计的概念还停留在封面设计,我听很多人说,这个书好不好,就说这个书封面好不好看。前两天我跟朋友说,我在做书籍设计,他还挺惊讶地问我,书籍有什么好设计的,把它印出来不就完了吗?我感觉国内无论对读者还是出版方,书籍的概念还不是特别的清晰。

  其实书是个立体的东西,和建筑一样,所以它有很多面,很多细节,这些都是设计师需要考虑的。一个书的结构,它的阅读结构、内容信息的整理,整个书籍结构的设计,封面与内容的关系,纸张、材料的选择,用什么样的印刷技术,最后要怎么样呈现出理想的效果,这其实是个很复杂的事情,书籍设计是个综合体,需要从很多角度来考虑。

  新媒体时代,大家获取信息的方式和渠道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这对于纸质书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个影响我不认为是个消极的影响。这就好比摄影术发明时,它把绘画拯救出来以后,这种新的信息传递方式,让纸质书回归它单纯的状态,很多其实不需要被印刷出来的内容,现在都可以在互联网和手机上传播了,真正需要被印刷出来的内容其实都很有价值,再回去买这些书的人是喜欢这个书的读者,让它变得更纯粹。这时候设计师的价值就会变得更大,他工作发展的空间也会变得更大。

  今后要做好书的话,不光是设计师的责任,也希望出版方、后期的印刷制作相互支持和配合,因为它是协力的过程。现在的读者市场是非常好的市场,很多人买书也会很在意装帧设计。

  “评价一本书好不好,不能只看它美不美,要看它的设计能不能更有效地传递内容或作者的想法,到读者手中它是不是能激发灵感,引导读者从新的角度来理解作者和(书的)内容,甚至这个设计能不能提出新观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