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今年烟花销售点大幅减少

1月12日起五环内销售点开始配送;遇重污染橙警、红警将暂停销售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六号线黄渠站,墙壁上张贴引导减少烟花燃放的宣传画。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今年春节烟花已经开始布设销售点,1月12日五环内开始配送,腊月二十五(22日)开售。记者昨天在地铁内看到,烟花办推出了一组引导减少燃放烟花的宣传画。

  经销商:今年三环内基本没销售点

  昨天,记者在朝阳区五环外某大型小区外看到,熊猫烟花的零售大棚已经搭建完成,棚子外面张贴了今年烟花销售时间。记者从熊猫烟花了解到,根据北京市相关部门的审批,各区通过审批的烟花零售点近期开始搭建大棚,1月12日起五环内销售点开始配送。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烟花销售可谓遭遇了“重创”。据一位多年从事烟花销售的经销商介绍,今年海淀区审批通过的烟花销售点非常少,他以前的点都不在批准设立区域内,今年只能被迫退出。“据说海淀区一共才20多个零售点,比以前少一倍还多。”

  此前,北京市安监局透露,鸡年烟花爆竹销售时间为农历腊月二十五至正月初五,首都功能核心区二环内不设置烟花爆竹零售点。

  但据经销商介绍,今年三环内基本没有销售点。“我们进货量也大幅减少了。预计比去年进货量减少两到三成。”

  往年烟花零售点开始搭建时会有相关部门组织对零售点的安全性以及进货安全进行集中宣传,而今年各区零售点没有太多相关消息。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今年1月1日开始可以布设销售点,但由于元旦假期经历了严重污染天气,烟花销售点只能低调设立。“今年我们就一个点了,比去年减少两个,现在政策也不明朗,但毕竟过年放花还是有需求的,很多老客户很早就问我们了。”

  遇空气重污染将暂停烟花销售

  记者昨天在地铁站内发现一组市政府烟花办印发的宣传画,内容是宣传减少燃放烟花。其中两幅宣传画直接以PM2.5作为宣传主题——“PM2.5+鞭炮=?”还有一幅画面是一个戴着防化面具的玩偶手持鞭炮,其身边的闹钟则设计成PM2.5污染浓度显示仪。近几年,引导市民减少烟花燃放的官方宣传画出现在地铁里尚属第一次。

  根据北京市空气污染应急预案,在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情况下,在全市范围内禁放烟花爆竹,同时,暂停烟花配送和销售。从2013年开始,北京烟花禁放建议又频频出现在媒体报道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均有相关建议,不久前的密云“两会”上有消息称,明年密云城区拟实施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将作为会议的一项单项议题,提交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审议和讨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