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神州陆正耀:风口上的飞猪还是会摔下来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当选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称创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2017年01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荣获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去年,滴滴收购Uber中国后,几乎所有人都在担心其他网约车平台的命运。加上各地网约车细则中对司机户籍、车辆参数的严格限制,更是让网约车的前途扑朔迷离。

  但神州专车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自成立以来,神州专车坚持差异化模式,主打安全、舒适和标准化的服务,在竞争异常激烈的网约车市场中异军突起,用500天打造出了超400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1月10日晚,由人民日报、新浪财经等联合举办了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该评选从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大维度出发,寻找中国经济转型大时代下引领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浪潮的领袖型企业家。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因其在出行和汽车领域的优异表现当选该奖项。

  重模式回归

  互联网的时代,传统企业纷纷走上了互联网转型之路。但陆正耀认为,神州优车所在的出行和汽车领域,并不是一个纯互联网的生意,而应该是实体经济的互联网化。基于这样的认识,神州专车理所当然地选择了重模式。

  陆正耀领奖时表示,“有人说,神州很重。我说,是很重,我也很想轻。但是汽车和出行的行业特点,决定了我们的模式该重必须重,当然,能轻就轻。有人说,神州不是互联网企业,是伪共享经济。我要说,我不在乎我是不是互联网企业,不在乎是不是共享经济,我只在乎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不是能给投资人带来合理回报,是不是能给客户带来真正价值。”

  组委会特别邀请了神州专车的老客户——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为陆正耀颁奖。作为神州专车的老客户,魏建国曾专门写感谢信给陆正耀,对神州专车司机贴心的服务表示感谢。颁奖现场,魏建国亲自讲述了神州专车司机送患病家人去医院的故事:神州专车司机不仅帮忙把病人从六楼背下楼,并一直陪伴病人挂号、就医,还在凌晨跑遍半个北京去买药,自己却顾不上吃饭。这样的服务令他十分感动。

  聚焦出行和汽车产业链

  “飞猪理论”曾受到众多互联网公司的追捧,但是在陆正耀眼中,尊重商业逻辑才是根本。陆正耀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有人说,风口上的猪都能飞起来,我要说,如果是头猪,即使飞起来,也还是会摔下来的。”

  在神州优车的商业逻辑中,一方面看成本结构,另一方面看客户体验。而B2C模式最突出的优势,就是盈利模式和前景明确。自2015年正式运营以来,神州专车一直通过不断提高车辆的运营效率,降低成本,目前正逐步接近盈利的目标。与此同时,神州优车采用B2C模式,通过专业车辆、专职司机与出租车展开错位竞争,对专职司机的统一培训与管理以及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确保了乘客良好的乘车体验。

  公司的发展战略,也进一步体现了陆正耀的商业逻辑。在神州优车的发展战略中,聚焦出行和汽车产业链,每做一个新业务都要考虑与之前板块的协同性。在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去年神州优车又推出神州买买车和神州车闪贷两块新业务,布局全产业链,以实现汽车和出行产业闭环。

  1月9日,神州买买车在天猫“王祖蓝生日趴”直播中,打破了天猫直播售车纪录,订单金额突破2亿元,平均1分钟售出11辆汽车。专注于汽车消费信贷的神州车闪贷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开业200多家门店,通过自有渠道深度贴近消费用户。

  陆正耀认为,创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不在一时速度快慢,关键是看谁能跑到最后,神州优车会按照自己的原则和节奏稳步前进。2017年,对马拉松爱好者陆正耀而言,又是一场新的马拉松。

  新京报记者 马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