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中石油成立南北两大天然气销售公司

不到两周先后成立南北分公司,专家称销售机构细分为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提供了可能性

2017年01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天然气改革步伐日渐加快。中石油集团1月12日在官网宣布,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北方分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第二家完成组建的区域天然气销售公司,标志着天然气销售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昨日,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预计将于2017年内推出,相关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也将加紧制定。

  目前,气改的一大思路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亦即运输与销售相分离。作为国内第一大天然气企业,中石油2015年天然气供应1226亿立方米,占天然气市场份额的70%,其动作直接决定着气改的步伐。

  2016年11月底,中石油召开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动员视频会,宣布对天然气销售业务实行“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区域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两级管理架构,也就是将天然气销售业务单独拿出来运营,而运营实体则为各地的区域天然气销售公司。

  今年1月,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分公司正式启动运行,不到两周,北方分公司紧接着成立,显示出中石油抢夺天然气这一巨大市场蛋糕的热望。而根据此前文件,北方分公司负责黑吉辽、京津冀、山西、内蒙古东部八省区业务,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朝晖表示,区域天然气销售分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中石油对此评价称,天然气销售北方分公司的组建将进一步完善符合天然气销售的体制机制,推动集团公司统筹资源配置,优化业务布局,提升整体实力,实现公司效益最大化。

  中宇资讯的天然气专家孙阳表示,越来越细分的天然气销售机构,为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提供了可能性。

  ■ 链接

  成品油价格实现跨年“四连涨”

  在减产协议生效的提振下,国际油价在新年之际继续走高波及国内市场。发改委1月12日宣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1月12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均提高70元。提价后北京地区92号汽油6.54元/升。

  本次油价上调为2017年首次上涨。由于此前在2016年11月30日、12月14日以及12月28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均实现上调,加上这次油价调整,油价实现了跨年“四连涨”。

  据隆众石化测算,折合升价后,92号汽油上涨0.05元、95号汽油上涨0.06元。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2.5-3元。

  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表示,目前减产协议的执行情况不明朗,美元汇率处于高位震荡,原油上涨动力不足,下一计价周期内,欧美原油或维持高位企稳,不排除有回落的可能性。同时,近日原油持续两日大跌将会拉低下一个计价周期内原油均价水平。

  “综合因素影响下,下一计价周期内,原油变化率将会处于负值内震荡,1月25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或无缘五连涨,而面临下调的概率极大。”胡慧春称。

  按照现行成品油调价机制,下一次调价窗口将在1月25日24时开启。

  ■ 相关新闻

  金控平台终上市 中石油保壳成功

  耗时大半年时间,中石油金控平台终于注入*ST 济柴实现曲线上市,中石油终于将这家连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实现了保壳。

  1月12日,*ST济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1月13日停牌一天,自16日开市起恢复交易,16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济柴”重新变更为“石油济柴”。

  本次重组历时长久。早在2016年4月20日,*ST济柴股票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9月5日,*ST济柴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议案,主要内容即上市公司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9月26日,*ST济柴股东大会通过议案。三个月后,本次交易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临近年底,相关资产完成过户。

  此前在2016年4月,由于公司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其股票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济柴”,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度限制为5%。

  而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报告,*ST济柴2016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89.30亿元,归母净利润52.17亿元。*ST济柴董事会表示,公司完成本次重组后盈利能力增强,经营业绩明显改善。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