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青年公民榜样”今晚启动投票

2016年度新京报第十届感动社区人物评选启动网络投票,截至1月23日24时结束

2017年01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刘国强
塔拉
浦天龙
闫洪新
宋维萌
公正
任高旗
任永阳
陈文森
高兵
杨凡
徐立斌
邢明月
程浩
刘英雅
王荷叶
伍华
窦立国
刘刚
杜佳楣
米尔扎提
张志伟

  新京报讯 (记者潘佳锟)今天24时,新京报第十届感动社区人物评选活动的投票环节将正式启动。

  作为新京报公益品牌活动,“感动社区人物”评选活动从2007年举办首届活动至今,已报道了数百位感动社区候选人,共计92个社区人物和团队获得“感动社区人物”荣誉。

  10年前,新京报举办首届“感动社区人物”评选活动。该活动旨在发现那些在社区中甘于奉献、团结邻里、建设社区、治理社区、贡献突出的社区人物。

  感动十年。这十年,新京报梳理了身边那些普通却又不平凡的人和事。令你我感动的,有八旬老人窦珍扫过11年的桥,有社区入殓师义务办的那1000场葬礼,还有“警察爷爷”高宝来开的40万次车门……

  为了展现新一代北京人的风貌,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委社会工委指导,新京报主办的2016年度新京报第十届感动社区人物评选再次启程,此次评选将对象锁定在50岁以下的青年人,在北京寻找百姓身边的“青年公民榜样”。

  通过社区、市民和网友的推荐,从2016年9月19日第一期开始,截至2017年1月11日,新京报用丰富的版面元素,图文并茂地报道了28位“感动社区人物”。他们中包括为孤独症孩子卖房办学的杜佳楣;为孩子们建起50个乡村图书馆的快递哥窦立国;6年为老人“一元理发”的理发师杨凡;建立木兰社区,帮助打工姐妹找回自己的齐丽霞……

  此次感动社区人物的评选仍延续传统,评选包括公众网络投票和评委会投票。最终根据加权计算评选出2016年度“感动社区人物”。

  1月13日24时,活动启动公众网络投票环节。市民可通过登录新京报网首页、“新京报”微信公号和“北京知道”微信公号参与投票,投票截至1月23日24时。

  寻找青年公民榜样

  张志伟 打拐愿天下无拐

  年龄:39岁

  社区:海淀区曙光街道

  从法官到律师,从参与打拐到推动立法,张志伟长期从事反拐公益行动。

  米尔扎提 志愿服务逾千小时

  年龄:24岁

  社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1000小时,为各类志愿岗培养输送大学生志愿者近千人次。

  杜佳楣 卖房办学帮孤独症儿

  年龄:43岁

  社区:回龙观龙泽园

  为帮助更多孤独症患者,她变卖房产,创办北京市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

  刘刚 “延庆好邻居”9年送医

  年龄:46岁

  社区:延庆沈家营镇临河村

  无偿接送老邻居去医院治病,如今已是第九年,且对残疾人总是格外耐心。

  窦立国 快递哥建乡村图书馆

  年龄:41岁

  社区:和平街胜古庄社区

  4年来,他和志愿者捐衣约20万件,建50多所乡村图书馆。爱心接收点深入社区。

  伍华 做失独和抑郁公益

  年龄:39岁

  社区:通州宋庄镇小堡北街

  3年来,他为抑郁症患者和失独老人的公益事业奔走忙碌,成为坚实后盾。

  王荷叶 大学生回乡义务教娃

  年龄:29岁

  社区:大兴长子营镇罗庄二村大学毕业创办公益教育团队,组织大学生、留学生志愿者周末对农村孩子全英文教学。

  刘英雅 为200盲人带来色彩

  年龄:36岁

  社区:丰台街道建国街社区

  服务于丰台近200名视障人士,策划举办各类公益活动,为盲人提供帮助。

  程浩 帮老人步入科技时代

  年龄:26岁

  社区:海淀区天秀花园社区

  创办爱心联盟,在社区免费教老人上网、使用手机,“与长者一起步入科技时代”。

  邢明月 带病办起公益书画室

  年龄:32岁

  社区:密云太师屯镇太师屯村身体有病且无固定收入,她办起公益书画室免费教学。困难家庭的孩子优先。

  徐立斌 发动志愿者助残扶弱

  年龄:32岁

  社区:通州区永乐店社区

  北京青檬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长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助残扶弱。

  杨凡 6年为老人“一元理发”

  年龄:44岁

  社区:大兴区兴华社区

  6年来为出行不便老人免费上门理发,并在店里竖起“关爱老人、一元理发”招牌。

  高兵 建感统失调训练营

  年龄:27岁

  社区:朝阳区潘家园社区

  成立民非感统训练机构,为困难家庭的感统失调儿童提供免费帮扶。

  陈文森 发起“绿色离校”

  年龄:27岁

  社区:朝阳区南磨房

  他是“绿色离校”环保公益项目发起人。5年间,300多所学校刮起“绿色离校”风暴。

  任永阳 “救车”队长免费救援

  年龄:23岁

  社区:顺义后沙峪

  2014年发起组建爱心救援队,免费救援路上亏电、扎胎、爆胎的车主。

  任高旗 大学生村官帮残障

  年龄:28岁

  社区:良乡镇南刘庄村

  为智力残疾人志愿服务4年,用举办体育活动的方式打开这群人的封闭状态。

  公正 教民众绷紧安全弦

  年龄:37岁

  社区:通州区玉桥西里

  他组建应急救援队,并进行应急救援培训400余场。

  宋维萌 发起“蓝蚂蚁行动”

  年龄:42岁

  社区:祁家豁子社区

  她是蓝蚂蚁志愿服务队领队,发起“二手置换 爱心传递”等活动。

  闫洪新 开启残障儿“爱之旅”

  年龄:32岁

  社区:门头沟区永定镇冯村

  自掏腰包创办“爱之旅康复中心”,义务接收来自贫困家庭的近80名残障儿童。

  浦天龙 发起消防志愿者行动

  年龄:27岁

  社区:海淀政法大院社区

  创办高校消防志愿服务项目,将消防安全知识带进高校、企业和社区街道。

  塔拉 甘做大自然守护者

  年龄:33岁

  社区:朝阳区凤凰城社区

  参与有机农夫市集的服务,期间推动“二手袋”项目,两年省下至少20万个塑料袋。

  刘国强 与防灾减灾结缘8年

  年龄:39岁

  社区:东城北新桥藏经馆社区

  汶川地震后,刘国强和伙伴们组建“平安星”,在学校和社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齐丽霞 让打工姐妹“找回自己”

  年龄:43岁 

  社区:东沙各庄社区

  创办公益团体,通过开展文艺演出和成长陪伴等项目,为打工姐妹提供参与平台。

  林岳 在社区创建生活馆

  年龄:50岁

  社区:西城德胜先锋街社区

  陆续在多个社区创立儿童生活馆,通过趣味性活动,为家庭和社区提供公益性场所。

  崔澜馨 为患儿建起“家”

  年龄:38岁

  社区:顺义区李遂镇

  她和合伙人创立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已为两千多名孩子提供“救助”。

  李涛 温暖他人的“协作者”

  年龄:43岁

  社区:东城区东四七条社区

  创办“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专业机构,推动农民工社会参与。

  焦伟 让社区摄像头亮起来

  年龄:32岁

  社区:南礼士路社区

  先后给辖区110余户群租房安装了智能摄像头,被居民称为“最接地气的民警”。

  赵星 办网站帮农民

  年龄:30岁

  社区:密云区鼓楼街道

  创建密云360网,免费宣传密云农村的人和事;为社区老人建电子保姆服务平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